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卫星遥感预测流脑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23:30 竞报

  卫星遥感预测流脑疫情

  传染性疾病有望实现早期预警

  本报讯 (记者 申毅) 前一阵子,在我国安徽等地发生的流脑疫情,带来不少损失。记者了解到,近日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专家研制成功一种新型智能体模拟技术,有望通
过虚拟技术,实现对传染病的早期预警和趋势预测。

  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虚拟地理环境课题组龚建华研究员向记者介绍,传染病发生和传播都要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比如温度、风向、水流等,这些环境因素都可以通过遥感卫星了解,将双方的数据输入虚拟现实平台就可以了解某种传染病是否可能发生,或传染病发生以后可能的传播趋势。

  龚建华在自己的实验室里向记者演示了他所开发的多智能体虚拟现实平台。以SARS的防治为例,以一个社区为例,课题组将整个社区的地理环境和人员分布以及相互关系等要素整合,在计算机内建立了一个虚拟的社区,通过参数的设定和演算,研究者就可以了解社区内的SARS将以什么样的速度和趋势发展。这套系统在2003年SARS传播期间比较成功地预测了疫情的主要发展态势。

  龚建华介绍,多智能体模拟技术在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后发展迅速。美国反恐部门曾进行过中等城市遭受烈性传染病甚至恐怖分子生化袭击的大规模模拟。通过对一个中等城市的地理和人口以及社会关系的数学描述,在电脑中建立虚拟城市。然后模拟各种可能的传染病和生物恐怖袭击事件,了解危机发生的趋势并进行后果评价。最终帮助有关部门确立应急预案。

  龚建华表示,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也已经起步。遥感应用研究所建立的这套多智能体虚拟现实平台,在与公共卫生部门合作继续完善后可以开展我国的各类传染病预警和趋势预测,为我国传染病防治和反恐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