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颗定心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9: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冯兆龙

  关心困难职工是党和政府的责任。碑林区在关心困难职工过程中,送上三颗“定心丸”,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难题,使他们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第一颗“定心丸”送给下岗职工。该区从6个方面开拓就业渠道:创建“创业示范基地
”转移一批;挖掘社区潜力吸纳一批;利用再就业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安置一批;推动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安置一批;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分流一批;政府投入,开发公益性岗位接纳一批。

  别小看这6个渠道,每年可创造上万个新的就业岗位,2000年以来,该区累计实现再就业15482人次,去年1—10月份,全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338人次,再就业率居全市第一。

  在再就业工作中,该区对“4050”人员再就业给予特别的支持。2003年,该区在社区居委会换届中,他们从“4050”人员所具有的经验、阅历和亲和力的优势出发,除保留部分街道下派干部和大学生外,以“4050”人员为重点,通过公开招聘,择优录用了50名“4050”下岗失业人员,充实社区干部队伍,占到居委会工作人员总数的59.52%。2001年,区政府还从有限的财政中挤出上百万元,开发了治安联防员,绿化保洁员、市场管理员等600多个公益性岗位,无偿送给“4050”人员。

  “低保”是送给困难职工的第二颗“定心丸”。

  说起“低保”,家住马厂子社区的卫保利十分感慨,他个人患病几年,治病花销已使家里四壁皆空。前两年,他爱人又下岗了,困窘的生活让她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居委会主任将每月300元的“低保”金送到了他手中,并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她爱人找到了工作。这一切,让他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目前,在碑林区,已有2.3万多人获得了“低保”,占低保对象的98.9%。

  “交友帮扶”是送给困难职工的第三颗“定心丸”。

  在“交友帮扶”过程中,区委提出不仅要“输血救一时”,更要“造血救一世”,基于这种认识,他们在年节走访慰问送温暖的同时,着重以帮疏导思想、帮落实政策、帮子女就学、帮实现就业、帮生产自救,一帮一结对帮扶为主要形式。据统计,去年一来,全区各级组织及领导干部通过各种形式,共计帮扶困难职工26187人(次),共有800多人摆脱了困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