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电影精品不完全盘点之港台片(组图) | ||||||||||||||||||||||||||||||||||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9:40 新华网 | ||||||||||||||||||||||||||||||||||
1 年度港台电影《功夫》 导演:周星驰 上映日期:12月23日 分数:100 KungFuHustle 如果2004年末没有这部《功夫》的话,我想今年的香港影坛乃至华语影坛,多少都是有点寂寞的。如今对于《功夫》这样一部充斥着创意和热血的电影,救不救市都已经不是一个最重要的衡量。 《功夫》实现的不仅是周星驰自己关于电影的梦想,更珍贵的是维护了所有影迷对电影毫无保留的期望与热爱。《功夫》所给予的是关于电影的终极意义,是即使在冰峰谷底仍能让人对香港电影怀抱一腔希望而不失望的一次经历。 《功夫》的出现实在很像是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逐渐沉寂至今的武侠片将要复苏的一个标志,它将文学想像中的武侠世界、银幕上功夫片的潮流、不同时期功夫片演员的代表人物天马行空地拼贴结合在一起,在极其怀旧的时空背景下,不仅生发出浪漫动人的情怀,并且创造出一种相当时尚的现代感。 如果说“我是一个演员”是周星驰对自己表演生涯盖棺论定的一句评价,那么对于周星驰导演能力的推测,目前还无法看到极限。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2《柔道龙虎榜》 导演:杜琪峰 上映日期:7月8日 分数:90 ThrowDown 杜琪峰今年依然高产,推出三部作品《大事件》、《柔道龙虎榜》、《龙凤斗》,其中当然以《龙凤斗》最差,完全看不到杜琪峰个人的诉求。《大事件》和《柔道龙虎榜》也走的是小品路线,不似去年《大只佬》融合商业路线与作者风格的野心十分明显,但《柔道龙虎榜》仍是一部充满个人情怀、令人欣喜不已的作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3《旺角黑夜》 导演:尔冬升 上映日期:5月20日 分数:85 OneNiteinMongkok 与去年充满煽情的《忘不了》不同,《旺角黑夜》最令人惊喜之处是尔冬升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整体掌控能力。 影片打破以往港片单一线索叙事,从各个局部出发,气势较之以往作品实在提升数倍不止。 情绪上的收敛也是尔冬升此次控制作品风格的一大变化,《旺角黑夜》全片力求纪实风格,粗颗粒的画面、灯光的运用、节奏的把握,无一不在努力表现出逼真的现场感。 在整体结构和情绪控制之余,许多细节上表现出的尔冬升作品独有的人文关怀,更是犹如浓浓夜色中的灯光一般照亮了这部影片哪怕是最阴暗的角落。 《旺角黑夜》绝对是继《无间道》、《PTU》之后警匪类型片中不可多得、独具创意的佳作。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4《新警察故事》 导演:陈嘉上 上映日期:9月26日 分数:75 NewPoliceStory 《新警察故事》在2004年获得的票房成功,对于成龙而言或许意味良多。 《新警察故事》的制作精良、班底雄厚、声势夺人,所有这一切,都是围绕着成龙而延伸开去的。成龙在电影背后延续了他的“神话”性,在电影中则让出了他的“英雄”位置,这或许也将是成龙今后更合理的发展方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5《20 30 40》 导演:张艾嘉 上映日期:6月10日 分数:75 BreakingNews 《203040》贯穿着张艾嘉始终关切的女性自我成长和蜕变的主题,整体可看性很强,而且在主题表达和商业性之间的平衡意图表现得十分明显,基本上也算是成功做到了两者兼顾。 “30”,有点像《少女小渔》和《新同居时代》。小渔的情事来自于外因的推动,但在这里,“刘若英”的滥情和自以为是,却来自她的没有安全感和掩盖不住的自卑感———这叫一刨到底。 “40”,则可以参照《今天不回家》,张艾嘉的角色很像其中的归亚蕾,与“任贤齐”的床戏和“梁家辉”的露水缘分,两段交错感情言之有物,是导演手法上的一大成绩。 也就是通过这部电影,我开始真正认可张艾嘉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6《咖啡时光》(台湾) 向小津安二郎致敬,再没有比侯孝贤更好的人选。《咖啡时光》在表现手法上承袭着小津节制和隐藏的特点,一样的意味绵延、悠长静谧。 7《2046》(香港) 《2046》是王家卫对自己作品的一次回顾与总结,对喜爱王家卫的观众而言,《2046》是一趟绚烂迷离的神秘列车。 8《大事件》(香港) 无论在技术还是题材上,都表现出导演力求创新、不落俗套的意图,而且影片整体叙事、节奏、人物都控制在一个相当有把握的范围里,但是出于种种考虑而妥协的结尾,是令人失望的地方。 9《枪林恋曲》(香港) 《枪林恋曲》是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虽然制作粗糙的硬伤无法掩饰,但影片的创意和表现十分动人的情感,还是不可抑制地闪现出光芒。 10《头版头条》(香港) 在题材和视点上让人眼前一亮,但最终片中事件产生的根本原因和传媒积弊所在,影片并未深挖到底,尤其结尾更是避实就虚,令人稍稍失望。 11《救命》(香港) 整部影片的节奏相当紧凑,恐怖气氛的营造和对女性心理的把握这两者的成功结合对于香港恐怖片而言是一种全新的尝试。 12《公主复仇记》(香港) 与《买凶拍人》、《大丈夫》相比,《公主复仇记》显然更主流化,但是彭浩翔作品中的创意和独特趣味也在同时流失,让喜欢他的观众有点进退两难。 13《月光下,我记得》(台湾) 杨贵媚获得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的作品,导演林正盛表现了一个发黄时代里的情欲故事,片中男女主角施易男和杨贵媚的床戏成为焦点,这和林正盛以往描写纯真爱情的作品也流露出些许不同。 14《五月之恋》(台湾) 《五月之恋》实在不能算是一部纯粹的青春片,导演恋栈于传统的即将消失,将过于沉重的追寻加诸一段青春的恋情。 (来源:国际在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