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乡亲们闯出一条种田致富路—记正定县诸福屯镇朱河村农民张计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9:45 石家庄日报

  正定县诸福屯镇朱河村农民张计申从1998年开始承包村集体荒滩地,搞粮食规模种植,目前种植面积达到530多亩。他用自己辛勤的汗水走出成功之路,成为“全国十大种粮标兵”,为乡亲们树起依靠科学种田奔小康的旗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计申针对当前农业增产不增收,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的情况,决心为乡亲们闯出一条种田致富的路子。从1998年开始,他一心一意种起了庄稼。他认准了
要想种田取得大的效益,就必须搞规模种植。于是,他开始承包村集体的田地,先是300多亩,以后逐年增加,达到了530亩。要靠种粮致富,使规模化生产产生规模效益,就必须依靠科技,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使农产品在品质上更胜一筹。因此,他不辞辛苦地跑信息、跑种子、跑技术,成了省农科院、市农科院等科研单位的常客。

  张计申常说:“带领群众靠种田致富,群众不敢冒的险,咱就得敢冒,群众不敢试的咱得先试,只有闯成功了,群众才敢跟上来。”开始,群众对农田机械化作业还不认可,他就在自己承包的地里大规模实行机械化作业,从作物播前整地、播种,到田间管理、除草治虫,到收获储运、秸秆还田等工序,全部实行机械化作业,降低了生产成本。在县、乡有关部门积极扶持和指导下,他先后在承包田里整合实施了“免耕播种技术”、“节水灌溉技术”、“配方施肥技术”,并试验了“抗旱保水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经过长期实践和摸索,他还在田里采用了以氨水替代化肥的技术,每亩投入可节约50元左右,而且产量较当地平均亩产高。

  几年来,为了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他把自己的土地当作试验田,示范种植新品种。试验成功后,他把自己用的什么种、施的什么肥、有什么技术诀窍,都毫无保留地告诉大家,当上了业余“农技推广员”。在他的带动下,乡亲们的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

  作为一名党员,张计申用依靠科学种田致富的事实现身说法,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编辑点评:党的先进性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而党员的先进性最终要体现在党员的社会实践中。张计申在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道路上,群众不敢冒的险他敢冒,群众不敢试的他先试,他的行为对广大群众起着无可替代的示范表率作用。这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