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节开车马虎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9:58 每日新报

  王科军杨毅苏志鹏王栋

  新报讯【记者王科军通讯员杨毅苏志鹏王栋】本市拥有机动车的市民越来越多,春节期间,不少市民会驾车走亲访友和旅游,在春节出行高峰即将来临之际,交管部门提醒驾车出门的驾驶员,节日驾车,安全第一。

  酒后驾车行不得酒后驾车是法律明令禁止的,偏偏有些人自以为酒量好,总要来“闯红灯”。在本市交管部门最近组织的大规模集中行动中,共查获了500多人次酒后驾车的司机。交管部门提醒市民:一到年末,各类应酬增多,饭桌上觥筹交错往往让人不知不觉喝下过量的酒。酒精对人的大脑既有短时间刺激作用,使人“假兴奋”,又有麻醉作用,使人反应迟钝,甚至行为失控。据了解,驾驶员在没有饮酒的情况下行车,发现前方有危险情况,从视觉感知到踩制动器的动作中间的反应时间为0.75秒,饮酒后尚能驾车的情况下反应时间要减慢2至3倍。酒后驾车,其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为没有饮酒情况下开车的16倍。交管部门在此提醒市民,节日期间更要严格做到“酒后不驾车,驾车不饮酒”;不要劝驾驶员饮酒。

  后备厢不是保险箱节日期间,很多人在出门走亲访友之际,喜欢把一些贵重物品放在车辆后备厢中,以为这样既方便又保险。但是对于一些不法分子来说,汽车后备厢上的锁并不能妨碍他们。每年的节假日期间,都会有很多后备厢被撬、车窗玻璃被砸等类似案件发生,给车主造成很大的财产损失。交管部门提醒广大车主:春节期间尤其要增强车辆防盗意识,在停车之后要关好车窗车门,并将财物随身带走,停放车辆时应尽量避免停放在偏僻路段,尤其是过夜停放更应尽量选择有人看守的停车场。

  出游前先给车辆做体检春节期间自驾车出游已经成为不少有车族的选择,但如果在旅途中遇到爱车“发脾气”,甚至遇到汽车零部件失灵,那么原本的快乐心情就会大打折扣。交管部门提醒有车族,驾车出游前最好对车辆进行全身检查:燃油是否加满,夜间在高速路上行车这很关键;机油油面高度不宜过低或过高;补充冷却液;蓄电池补充蒸馏;制动液面是否符合要求及前刹车片磨损状况;轮胎磨损情况;带好备用车钥匙。另外,出门前要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准备。行驶中一旦发现车况不良,应立即打开应急灯,在宽敞的路面及不影响对面来车的情况下,靠右停下,检查自救。

  私家车出行注意交管部门提示,春节期间驾驶私家车出游应提前做好车辆检修和选好行车路线,准备修车工具、备胎和补胎工具、车用气泵、千斤顶和轮胎扳手、灭火器、拖车绳、停车警示牌。驾驶人应掌握一些汽车维修、故障检查的基本常识,提前了解路况信息,避免驾车进入施工区域或交通流超饱和路段,尽量少走或绕开施工路段或车流人流量相对拥挤路段,停车最好选择距目的地稍远的停车场,便于找到停车位,新手驾车上路应尽量避开节日出行高峰时段或路况复杂、车流大路段。

  交警提醒:节日驾车安全第一私家车出行应注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