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画家送贺卡流行DIY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1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春节将至,人们喜欢用互寄贺卡的形式来表达新春祝福,但在南京的画家中,却有一种新式的贺年方式:把自己的作品搬上贺年片,做成了极富个人特色的“个性贺卡”。

  南京天地集团董事局主席杨休去年6月斥资6930万元,买下《杜甫诗意百开册页》,创下中国艺术拍卖的空前纪录,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位成功的儒商兼收藏家,也是一位极具实
力的画家。这两天,收到杨休贺卡的人们都发现,这不仅是一张寓意祝福的贺年片,更是一件具有收藏价值的精美画折。

  贺年片上印着杨休的两件人物画:《一团和气图》、《除夕图》。《一团和气图》远望是一胖和尚,近看却发现各有一道士和一儒生,分左右相对而坐。杨休巧妙地把三个人画在一起,乍看像个圆球,其实把三个人包含其中,使人啧啧称奇。杨休向记者介绍,这《一团和气图》,是明代宪宗皇帝朱见深最早创制的,将东晋“虎溪三笑”的历史故事和希冀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愿望寄寓其中。杨休的这幅作品是拟朱见深笔意而作,同时也有个人的创新。

  《除夕图》则表达了杨休对恢复和继承传统年俗的呼吁。画面上,一顽皮小儿正点燃爆竹,旁边还有一个捂着耳朵的女童,既兴奋又紧张。《除夕图》的题记中,杨休说出了对目前国人重视洋节,而忽视民族传统节日的忧虑,同时他还以“爆竹”为主题,赋诗一首,对于禁放鞭炮也提出了疑义。在贺卡内页,杨休则用毛笔亲笔写下对朋友的祝福。

  杨休告诉记者,许多人都不知道他还有一个画家的身份。杨休从小就学画,曾经拜大画家宋文治、亚明为师。而且举办过多次个人画展。杨休说:“上世纪80年代,我在南师当老师的时候,曾经靠卖画攒了几十万元。后来就是用这笔钱下海做的生意!”

  画家吉人则是用自己的一幅书法作品“惠风和畅”作为自己贺年卡的内容。旁边还附上了他的艺术头衔、简历和联系方式,可以说是一张“另类名片”。吉人说,现在已经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了,画家要学会用多种方式推销介绍自己。而把自己的得意作品印在贺年片上,是一种最一目了然的方式。把贺年片寄给朋友,让熟悉的朋友,获悉自己最近在艺术上的创新,让还不太熟悉的朋友,了解到自己的艺术特色。

  据记者了解,画家自制一套贺年卡或者明信片,价值不菲,但几乎每个南京画家都有一套属于自己DIY的贺年片。著名画家盖茂森先生向记者解释了这个在画家中颇为流行的风尚。盖茂森指出,贺年片其实也是一件设计作品,而画家要让别人了解自己,或者和朋友交流感情,最主要的是要让作品说话。因此,在画家中流行开了把自己的作品搬上贺年片,“看到了贺年片上的作品,就等于见到了画家本人”。盖茂森说,早在他上大学的时候,他就会自己画贺年片送给同学,后来逢年过节,他相继用自己的作品印过贺年片、明信片,现在又换了新形式,把自己的作品拍成照片,广赠给朋友们。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编辑 晓英)

  网站地图 浏览帮助 广告发布 合作伙伴 版权声明 关于本站

  南京日报报业集团·南京报业网,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