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满洲里口岸原木进口居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1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2月6日消息(记者阿都钦、通讯员蒋小林)据满洲里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满洲里口岸共进口各类原木697.45万立方米,贸易值达5.07亿美元,满洲里口岸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木进口口岸。

  据业界人士分析,满洲里口岸从俄罗斯进口原木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健康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重点工程开
工项目逐年增加,城市居民住房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建房、室内装修市场日益红火,特别是随着国家一些重点战略工程的实施,国内市场木材需求特别是基建生产用木材需求增加较快。而我国实施“天保工程”以来,国内木材的采伐量大幅降低,供需存在着巨大的缺口,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就是大量从国外进口木材。

  俄罗斯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森林资源,其1/3的森林面积和1/4的木材蓄积集中在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该地区森林覆盖率达70%。由于俄罗斯森工企业机器设备严重老化,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远远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得不到及时改造和更新,劳动力不足等原因,致使木材深加工企业生产发展迟缓,大量出口原木,其丰富的森林资源,特别是性价比优良的俄罗斯针叶原木成为我国基建木材进口的首选。

  国家从2000年1月1日起对木材进口实行零关税,并于2003年批准满洲里口岸为进口原木加工出口锯材试点口岸,在该口岸从事进口木材加工的企业可同时享受到优惠的边贸政策和进口原木加工锯材出口口岸政策,加工贸易项下的锯材出口不受配额限制。国家的这些优惠、鼓励政策,大大刺激了满洲里口岸的木材进口。

  此外,满洲里口岸良好的通关环境也促进了木材的大量进口。近年来,满洲里口岸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4亿元的满洲里铁路站场扩能扩容改造工程的完成使满洲里的口岸的换装能力大幅提高。作为国家进出关境监督管理机关之一的满洲里海关大胆创新、锐意改革,运用风险管理理念,推行诚信管理,与46家从事原木进口或代理进口的企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MOU),海关对这些企业进口原木实行“径放”式快捷通关措施,改变了过去对进口原木必须先由铁路部门换装、商检检尺,然后企业凭检尺码单方才可办理申报、纳税、放行等海关通关手续的做法,减少了企业办理手续的环节,使运单的周转时间由原来的平均19小时降到现在的平均8小时,通关速度提高到原来的2.4倍,同时也使铁路部门实现了“货票同步”作业,缩短了原木在口岸的滞留时间,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的通关费用。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朱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