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统年现代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28 河北日报

  元旦翻开了日历上的新年,春节开启了中国人心中的新年。

  一进腊月,年味儿就像刚开坛的陈年老酒逐渐弥漫开来:红红的中国结、喜庆的灯笼、金鸡报晓的图案,游子回家的匆匆步履、孩子热烈的期盼、老人饱经风霜的笑脸……在独有的方块字纪年标识中,在国泰民安的祥和氛围里,一个带有浓郁中国味道的节日向我们走来了。欢乐写在我们脸上,温暖印在我们心里,我们真诚地道一声:过———年———好!

  春节,饱蘸着几千年的文化底蕴,一路走来,已经化作一种浓浓的情,一种淳淳的味。过年情结,已然上升为一种文化,一种精神,深深扎根于中华民族的沃土中,扎根于亿万人民的心中。春节的魅力在于传统。写春联,贴福字,挂灯笼,城里人换上了漂亮的唐装,农民们扭起了欢庆的秧歌,平日里难得一见的老民俗,也在这个时候登台亮相。习惯见面握手的,也学着老礼拱起手问候一声“过年好”。吃团圆饭、守岁、拜年,传统的过年项目,加深着亲情,也传递着友情。回家是春节的主题,过年,又何尝不是一次文化上的“回家”。

  然而,传统年在现代社会也面临着困惑。一方面春节起源于古代农业社会,原本对物质享受追求就大于精神享受,在过去,换身新衣吃顿饺子放个炮仗,大人孩子无不欢天喜地,对过年充满了期待。现在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不愁吃,不愁穿,用老百姓的话讲“天天都像过年”,不少人反而觉得年味越来越淡了。有的人觉得,传统年甚至还不如舶来的圣诞节、情人节让他们心动;另一方面,各种陈规陋习也冲淡着春节的魅力。春节一到,有的地方迷信活动盛行,烧香拜佛、敬神祈鬼,有的大吃大喝、暴饮暴食,有的转圈拜年、磕头作揖,有的滥放鞭炮、引发火灾。原本承载着亲情和友情的年,却背上了人情债,原本用来休憩和欢乐的节日,却让人疲惫不堪,难怪有些人要谈“年”色变。

  更为严重的是,近年来,在一些地方腐败正在利用春节这个传统节日变本加厉地蔓延:有的人借过年联络“感情”,跑官要官;有的送钱送物,行贿受贿;有的用公款赌博,一掷千金……群众对此多有议论,常常侧目以待。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今年的春节有着特殊的意义,它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央和省委刚刚部署了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下转第二版)本报编辑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