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种处罚一个都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29 河北日报

  2月5日,中国证监会对西安达尔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许宗林开出了永久性市场禁入、罚款30万元的处罚清单。此前不久的2004年12月1日,西安市人民检察院认定,许宗林涉嫌职务侵占罪和挪用资金罪。1月27日,西安市人代会暂停了许宗林的人大代表职务,并许可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对许采取强制措施。

  这是一则令股民高兴、让市场鼓舞的消息。刑事处罚、行政处罚、经济处罚,三管齐
下背后传递出来的信息,既是对国家利益、经济秩序、股民权益三位一体的全力维护,更体现出监管层对股市猛药治沉疴的坚定决心。

  违规成本太低、司法滞后不力,这是问题高管们前腐后继的重要原因。有消息称,上交所近几年来对违规上市公司及其高管作出的公开谴责达477人(次),深交所也对54名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给予了处分。但这些道德层面上的公开谴责,哪怕一天一个,也无法唤回上市公司及其高管们的良知和诚信。何哉?投入产出存在巨大反差:区区谴责罚款,比起违规违法获得的巨大利益尚不及九牛一毛!

  法治是市场经济的灵魂。对那些违规者训以谴责,甚至斥以寡廉鲜耻,都难泯其贪欲之心。只有严肃法纪,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方能使违法违规者得不偿失,遵纪守法者又得有所值;惟此,方能引导经营主体守法经营,股票市场良性发展。

  据报道,上市几十年、市值达1572亿日元的西武铁道股票,因在股东比率上的记载隐瞒了实际控股股东的信息,不久前被东京证券交易所罚出了交易市场。而因为挪用企业公款,在香港上市的创维老总黄宏生面临的,可能是被判几年刑的重罪。近日有消息称,香港相关机构发表公开咨询文件,提议对《证券及期货条例》进行修改,那些在公告年报中发布虚假会计信息的在港上市公司和企业董事,将可能面临长达10年的监禁和最高1000万港元的罚款。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近期以来,中国股市频刮清污风暴,司法机关迅速强力介入,问题高管纷纷落马。疾风过处,并不景气的中国股市更显萧瑟。但这阵痛中,却孕育着中国股市的新生!对于许宗林和他的同伙们,罚,就要罚得他臭名昭著,没有人再愿与他做生意;罚,就要罚得他倾家荡产,扫地出门。构成刑罚的,还要让他付出与罪相应的代价。面对严刑峻法,违法高管们的畏惧之日,才可能是中国股市的健康起步之时。(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令伟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