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酒楼年夜饭有卫生新标准 煮熟食用间隔不超两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47 桂龙新闻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南宁市民将年夜饭移到酒楼去吃。为确保市民年夜饭的卫生安全,有效预防食物中毒等突发事件发生。2月5日,南宁市卫生监督部门根据有关法律,针对一些容易出现的问题,对酒楼年夜饭的制作、配送等方面提出了规范的卫生新规定。

  制作时间标注要准确到×时×分

  问题:年夜饭的预订非常火爆,大多数中高档酒楼都已客满,一些酒楼开展“配送年夜饭”业务。如何保证送出的年夜饭新鲜、安全?

  新规定要求:配送的年夜饭中,加工好的成品菜从煮熟到送到市民家间隔不得超过两小时。外包装要注明制作时间和保质期限,制作时间要求准确到时、分,还要标明保存条件及食用方法等内容,此外,外包装有破损的成品菜不得装入食品转运箱,也不得送出,包装上附有“外包装破损及超过制作时间两小时禁止食用”的醒目警示标志。标签上还要有制作单位质检员或负责人的签名。

  酒楼年夜饭必须留样品

  问题:在酒楼饭店吃年夜饭吃出毛病,酒楼不承认自己的饭菜有问题,消费者也拿不出证据,卫生部门往往也无从下手。这该怎么办?

  新规定要求:今年的年夜饭可不能这样“含糊”了。承办年夜饭的酒楼必须建立菜品留样制度,特别是高脂肪、高蛋白等易腐变食物,样品必须保存至超过保质期两天以上。这样,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卫生监督部门可以依据留样查找中毒原因,及时抢救,并分清各有关人员的责任。

  饭菜“体温”要有保证

  问题:有的饭菜本来没问题,但由于在运输等环节没注意冷藏或保温,结果出了问题。

  新规定要求:对年夜饭制作的场所、人员的卫生状况要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标准,对年夜饭制作过程的冷藏、保温,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对需要冷藏的饭菜,在煮熟后必须尽快使中心温度降至10℃以下后再分装,并在10℃以下的条件储存、运输;对煮熟的饭菜须加热保温的,则必须使饭菜在食用前始终保持在65℃以上。

  年夜饭的运送,必须采用专用车辆。冷藏饭菜运输车辆应配备制冷装置,使运输时车厢的温度控制在10℃以下;加热保温的饭菜,运输车辆则应使运输途中的饭菜盒子保温至65℃以上。

  昨日,南宁市卫生监督部门已将有关规定下发到各饭店酒楼。2月8日前,卫生执法人员将分头到承办年夜饭的饭店酒楼检查。春节期间,卫生执法人员还将对饭店进行抽查,以确保年夜饭安全卫生。

  来源:

  南国早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伍鸽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