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解决珠三角咸潮须建长效科学用水防范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二月五日电(记者陈国华)贵州的七亿立方淡水历时两周,经千里到达珠三角后,连日来,珠三角广州、中山、珠海、澳门抢淡水压咸潮,一千五百万饮水受咸潮影响的民众终于又喝上了甘甜水。

  然而,这次压咸补淡应急调水工程毕竟是应急工程,只能在一段时间内击退咸潮的入侵;而要长久地、根本地消除珠三角咸潮灾害,则要靠珠三角自身的水资源综合治理。

  去冬今春珠三角咸潮危害严重,对其成因,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咸潮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干旱,江河水位低,海水上溯造成的。广东自二00二年,连续三年的干旱助长了咸潮的气势,加重了今年咸情。

  其次,去年珠三角出现了罕见的高温天气,且持续时间长,造成地面上水分大量蒸发,居民用水需求量加大,珠三角地区用水捉襟见肘。

  据广东省水利厅最新一项公布透露,广东的年总用水量持续多年递增,年递增幅度约百分之五。

  广东省年用水消耗量为一百六十多亿立方米,浪费率为总用水量的三成七,此项指标高居全国榜首。专家指出,广东在全国是至今没有定额用水、没有超额累进的阶梯水价的为数不多的省份。

  针对于此,珠江水利委员会的专家们表示,解决咸灾影响不能单靠调水,必须立足于全流域资源的合理配置,建立长效科学用水和防范机制。

  尽快开展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供水规划工作,通过实施西水东调等重大工程,制定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主要供水工程建设方案和相关的非工程措施,以解决三角洲区域城市供水等问题。

  同时,建设节水型社会是抗旱抗咸根本。专家认为,珠三角水资源总量短缺,靠修水库建调水工程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应该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建立以水权、水市场理论为基础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形成以经济手段为主的节水机制。

  同时仍加强咸潮监测与研究工作。据介绍,目前珠江委已经建立了国内最大的网河河口潮汐物理模型,该模式将对珠三角地区的咸潮进行预警,并研究咸潮上溯的基本原理,为今后抗旱御咸提出建议。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