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该不该索要2000元线索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57 光明网

  2004年12月3日下午5点,广西北海市张梓金老汉骑着一辆三轮车到北海市侨港镇的菜市场卖菜,当时,一辆东风大货车由西往东行驶,与骑着三轮车正要拐弯的张老汉相撞,张老汉从三轮车上重重地摔到了地上,但他很快站了起来。

  据目击者刘老伯说,当时肇事司机给了张老汉100元钱,他没要,司机又主动提出送他到医院检查,又被拒绝了。司机看到张老汉没有任何异常,便放心地离开了。然而4个小时
后,正在修理三轮车的张老汉却突然昏倒在地,被送到医院后,大家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因为,当时谁都没有留意肇事车辆的车牌号码。

  据北海市公安部门的资料显示,像这种东风牌大卡车在广西有几千部,要找出肇事车辆如同大海捞针,希望十分渺茫。

  一个星期过去了,案情没有丝毫进展。此时,医生的诊断结果是残酷的:张老汉脑部出血,现在已经偏瘫,以后还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但是能恢复到什么程度还很难说。

  张老汉一家共四口人,有三亩农田,平日里以种菜卖菜维持生计。大儿子张文辉刚刚在理发店找了一份工作,小儿子还在读书,家境十分贫寒。如今张老汉又住进了医院,这无疑给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此时,他们能想到的唯一出路,就是尽一切可能找到肇事车辆和司机为这起车祸买单。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却仍然没有关于肇事车辆和司机的任何消息。正当张老汉一家在焦急无奈中苦盼时,一位昔日老友向他们透露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出事当天,和张老汉一起卖菜的一对姓李的母子,无意间记下了肇事车辆的车牌号码。于是,刘老汉的儿子张文辉立即跑到了李家去问个究竟。

  但是李家母子的回答却给了他当头一棒,他们说那天的确看到了车牌号,不过要先付2000元的线索费才肯透露。

  李家母亲说,现在好人没那么好做,在报纸和电视上经常能看到举报人受到打击报复,如果把这么重要的线索告诉给张家,很有可能会招来肇事司机和家人的打击报复,自己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再加上一些邻里的劝说,因此她认为向张家要2000块钱实在不为过。

  得知李家人的想法,张家虽然觉得不舒服,但也表示能够理解。如今家里实在是困难,张文辉希望能够得到对方的体谅,解决问题之后再付报酬。可当他满怀希望再次来到李家时,李家母子坚持先给钱,再找车。

  李家的态度如此冷漠,让张家感到既气愤又绝望。

  后来,看着医院里张老汉的医药费与日俱增,已是债台高筑的张家再也坐不住了。考虑再三,张文辉还是硬着头皮又一次来到了李家,想就线索费的价格再和李家母子商定一下。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线索费的价格最后商定在1800元。带着几分无奈的张

  文辉,终于在二天后东拼西凑,将这笔钱交给了李家。拿到写有肇事车辆车牌号码的字条,张文辉立刻将它交给了办案的交警小蒋。最后,北海市交警部门经过调查,最终证实了这辆车牌号码为桂A43587的绿色东风牌大卡车,正是一个月来交警部门正在找寻的肇事车辆。

  对于该不该索要这2000元钱的线索费,有的人认为提供线索是公民的义务,不应该以此为筹码索要钱财。但是也有一些人对此持有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按照现在的社会观念,收取线索费也未尝不可。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林认为,李家母子提出这样的要求本身并不违反现行的法律规定。

  叶林说,每一个公民可能在作证的时候会有一些担心和顾虑,这种担心和顾虑可能是出于对自己财产方面的担心、身体方面的担心等等,因此他可能掩盖线索。但是,这种掩盖犯罪的做法对犯罪行为创造了更大的便利,所以应该通过一种制度去鼓励那些知情人,积极地走到前台,去给执法机关和当事人提供证言或者提供有关的线索。同时,保护知情人的人身、生命和财产不受到威胁和侵害。

  《福建法制报》1.27CCTV《今日说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