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网络天空扫除阴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1:1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全国网吧等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行动综述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题:为网络天空扫除阴霾——全国网吧等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行动综述

  新华社记者

  黑网吧猖獗,网吧违法接纳未成年人、网上传播有害信息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一度令网络天空布满阴霾。2004年,文化部、工商总局等部门重拳出击,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网吧等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行动……

  全国网吧市场整治成果初现

  2004年2月至8月,全国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共检查网吧180万家次,暂扣电脑等设备13.8万台,责令停业整顿1.8万家,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1631家。全国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取缔无照经营的黑网吧3.78万家,查封违法经营场所1.96万处,没收电脑等设备16.31万台,向司法机关移交案件340起。全国公安机关共检查网吧14.1万家次,查处各类违法经营网吧1.9万家。

  文化部、公安部、信息产业部等部门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的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截至2004年9月,已经依法关闭境内淫秽色情网站1442个、赌博或诈骗网站365个;在境内影响较大的网站上删除违法网页2.4万个、违法图片1.3万张。目前境内淫秽色情网站和网上淫秽色情信息已被基本清除。

  通过专项整治,黑网吧受到沉重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传播有害信息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得到初步遏制,社会对网吧的认识和看法也趋于统一和全面。

  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群防群治渐成声势

  对累计2次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的网吧责令停业整顿,对累计3次或者规定营业时间以外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的坚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连续作战,严格执法。

  着力净化网络内容,文化部成立了进口游戏产品内容审查委员会,于2004年5月开始对进口网络游戏产品开展内容审查,对含有不健康内容的网络游戏产品不予进口。公安部牵头在全国开展了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信息产业部也联合文化部等部门成立了净化网络专项小组。

  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相关部门一方面利用高科技手段加强监管,推进全国联网的网吧和网络文化市场计算机监管平台建设,一方面推进网吧向连锁化、品牌化、规模化、规范化方向发展。而一支基础广泛的义务监督员队伍也正在形成:全国文化行政部门共聘请家长、老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网吧社会义务监督员6.3万名,成立网吧行业协会752个。一些地区还建立了举报奖励制度。全国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共受理群众举报6.1万件。目前,各地已初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机制、群防群治的总体态势。

  巩固成果标本兼治 人大代表提建议

  在网吧专项整治过程中,许多人大代表曾提出意见和建议,这些措施落实之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04年底,文化部会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邀请提出网吧管理问题重点建议的宋文新、王日新等7位全国人大代表,赴湖南开展了专题调研。

  人大代表们考察了长沙、醴陵等市的大中小型网吧共计8家。经过以整治网吧为重点的“净化工程”,人大代表看到,由于领导高度重视、措施过硬有力、疏堵有效结合,湖南省网吧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黑网吧猖獗、网吧违法接纳未成年人,网上有害文化信息严重的情况得到初步解决。

  以湖南一行的调研为基础,7位人大代表对网吧整治如何巩固专项整治的成果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在疏导方面下更大的功夫。如开辟未成年人上网的绿色空间,中青网络家园是很好的尝试,应当在全国形成典范。二要从根本上净化网络内容,扶持更多健康的东西上网。特别要开发寓教于乐的游戏软件。三是要加大投入和技术开发力度,开发高科技监管软件,保障执法经费和人员,提高管理效能。四是要减少业主负担,70%的亏损面对网吧这个新兴行业似乎过于残酷。五是明确管理职责,建立精干执法队伍和机构。六是修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使之更具有可操作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