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态决定人生 大学生求职要有个好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2:28 光明网

  孙江林

  某外企为新接纳的员工设计了一个岗前培训:主讲师首先给每位员工发一张白纸、一支圆珠笔,然后自己在书写板上画了一个大大的心形图案,在图中写上“我无法……”这样一个句型,要求大家造出三个句子,然后大声读出来。一个员工写的是:“我无法孝敬年迈的父母。”“我无法实现梦寐以求的人生理想。”“我无法兑现所有的美好愿望。”结果越
读越感到压抑和情绪低落。接着主讲师将“我无法”改成“我一定要”,要求大家重新写出三句话,并反复朗读。这位员工改写成:“我一定要孝敬年迈的父母。”“我一定要实现梦寐以求的人生理想。”“我一定要兑现所有的美好愿望。”结果越读越振奋,越读越有信心,越读越有紧迫感。

  这件事情说明一个道理:你的心中如果装的是“我无法”,你就会真的无法做到你本来有可能做到的事情;如果你心中装的是“我一定要”,那么你就很有可能做到你想做到的事情,并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有人说:“心态决定人生”,道理就在这里。

  企业对员工提出这样的要求,是希望员工具备这样的素质。希望找到一份理想职业的大学生,更应该明白这样的道理,纵然就业形势严峻,也应时时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只有你心里装的是“我一定要”、“我能够”、“我会”这样的态度和信念,你才能在考官面前充分展现才华,尽显个人魅力,使考官从你身上看到积极向上的闯劲,看到企业迅速发展的未来。

  不过,选择职业毕竟不是演员演出。因此大学生在培养自己健康向上的心境时,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实力,有万丈雄心,还得脚踏实地。如果抛开个人的知识积累及特长,为迎合用人单位需要,夸夸其谈,则会适得其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