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自演自拍电视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4:20 新民晚报
农民自演自拍电视剧(组图)
农民自演自拍电视剧(组图)
农民自演自拍电视剧(组图)
农民自演自拍电视剧(组图)
农民自演自拍电视剧(组图)
农民自演自拍电视剧(组图)
  山东省宁津县孟金寺村筹资百万元演绎村史《刘氏春秋》——农民自演自拍电视剧

  王远昌陆宵晓图文

  听说齐鲁大地上的孟金寺村村民正在赶拍电视剧,顿生好奇。迎着严冬的寒风和飞雪,年前的一天,我们不远千里来到位于山东省宁津县的孟金寺村,亲身感受了村民们自演自拍自己历史的过程,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充满活力的村民都让人难以忘怀。

  刘老汉“触电”当导演

  孟金寺村有465人,95%是刘氏后裔,有600余年历史,是多元文化的交融地。据史料记载,明万历年间从北京密云县石匣村迁移来的刘氏祖辈,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该村的武术、舞狮、座腔、皮影当时就很有名了。现在村里还有好多人都保留着这些绝活。

  今年60岁、土生土长、写了近十年村史的刘祺云老汉,几年前在给乡亲们讲述刘氏家族故事时,一村民突发奇想:“要是能看到当时先辈们是怎样生活的那该多好。”一句话引发了刘老汉“触电”的冲动。从此刘老汉开始了长达3年之久的准备:创作剧本、学习道具制作和拍摄器材使用……去年秋天,刘祺云带领本村86名男女老幼,愣是自编自导自演自拍起了10集演绎村史的电视连续剧《刘氏春秋》。

  男女老少齐演村史

  《刘氏春秋》说的是刘氏家族于明万历年间迁移到孟金寺村后,历经明、清两朝,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以来曲折、离奇的故事。剧中主要场景就选在孟金寺村,演员全部都是不计分文报酬的村民。

  村民们利用晚间或是休息日一次次地试镜找感觉,围观的村民则纷纷献计,把全村搅动得像过大年似的。按剧情的发展,拍摄现场分别选定在村民的家中、亭院和村边的沟壑、树丛之中。演员上有85岁满脸皱纹的老妪,下有稚气未脱的4岁村娃。表演中,演员们个个敬业,为了剧情的需要不顾寒冷换上单薄的戏装……

  为后人留下文化遗产

  “停!”每当刘老汉察觉演员忘词,立即叫停。由于村民文化水平不高,有的人几句话要背上几个小时,要表演好几遍,但这丝毫不影响村民的拍摄心情。

  第一集《移民》50分钟的片子用了20多盒磁带,拍了两个多月时间。正在拍摄的第二集讲的是村民与土匪交战,也是最出彩、耗资最多的一集。只见现场持剑的、舞矛的短兵相接,实战“玩”起了真人秀,真不愧为武术之乡、杂技之村的美名。

  《刘氏春秋》计划拍摄2年,初步预算需100余万元,现已花销31万余元。所需费用均靠刘老汉的积蓄和筹集,以及村民们的奉献。经费的短缺、拍摄的艰辛从没有动摇过村里人的信心和干劲,为了实现村民渐渐富裕起来后追求高雅多彩文化生活的新目标,并能给后人留下一份有意义的遗产,他们决心将《刘氏春秋》进行到底!

  《刘氏春秋》第二集中,村民与土匪交战,编剧、导演、摄像一身兼的刘祺云拍得投入,村民演员演得逼真

  村里85岁的刘大妈也当上了演员

  演员们兴高采烈地忙着试装

  孟金寺村的一砖一瓦都充满历史感

  乡亲们饶有兴趣地围观拍摄现场

  刘祺云老汉一丝不苟地给演员说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