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运候车人流如潮,昨夜今晨记者目击铁路上海站新举措——夜晚,地下车库变候车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4:28 新民晚报
春运候车人流如潮,昨夜今晨记者目击铁路上海站新举措——夜晚,地下车库变候车厅(图)
  铁路“春运”峰顶于昨夜今晨来临。冷雨夜,南下北上的大股人流在火车站怎么捱候车的几个小时?连日来,有关方面为了使大量外来务工者“走得了,走得好”,首次开放火车站地下车库作临时候车厅,昨夜今晨接待人数超过1.5万。记者闻讯赶到现场踏访。

  地下地上春冬之别

  在列车呜呜的鸣笛声中,外来务工者归乡的脚步越来越密,越来越快。据铁路部门的统计,2月5、6、7日是上海铁路春运的最高峰段。昨晚记者的车一驶进铁路上海站附近,就遇拥堵只能挪步前行。广场上聚集着大量的返乡民工,人头攒动。

  地下车库内,拐过一根车道,在靠近车辆出口的地方,记者见到一大群即将上车的乘客等候在那里。虽然外面寒冷彻骨,这里却是温暖如春。许多外来务工者围成一堆,或站或坐,随身的行李有的成了“凳子”,有的成了“枕头”。虽然归乡心切,等候的人群中却也不乏悠闲的镜头:地上报纸一摊,牌局激战正酣;背上靠着行李包,捧着书自得其乐;也有打盹的,嗑着瓜子的,抱着孩子边走边哄入睡的……

  铁路民警通宵达旦

  在密集的人群边,记者找到了维持秩序的民警小徐。他告诉记者,为了缓解春运压力,“春运”指挥部今年首次将车库改成临时的“候车厅”。从1月30日开始,每到晚上七八时就有工作人员用举旗和广播的方式引导拥挤的人流到地下车库。由于天气寒冷,加上连绵阴雨,广场上根本无法久留,地下车库中的候车人数一路攀升。

  前天,有关方面开放了地下车库2根车道,面积约3000平方米。昨晚春运第一波高峰来临,马上增开一根车道,“休息区”达到4000多平方米,人数最多的时候,达到1.5万人左右。

  民警小徐说,为了维持秩序,他们一个小组已经通宵达旦工作了几天。他从昨天中午12时起投入工作,一直要到凌晨约4时的一班往阜阳的火车驶离,才能停下来吃碗面。在这里,最首要的还是安全工作,由于是地下车库,车来车往,他就怕有老人孩子不小心被车撞倒,即使现场有围栏,也拉起了警戒线,他们还要不断巡逻。除此之外,“禁止吸烟”和“谨防‘第三只手’”也是他的关注内容。

  今天凌晨2时许,人群开始为登上4时许往阜阳的车早早动了起来,小徐等人才能稍作休息。不过,接着还有2天的客流高峰将等待着他们。

  本报记者陈浩 王勤俭

  地下车库内人们正在候车 本报记者楼文彪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