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析:台湾政坛为何妄谈“非零”与“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5:09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新任“行政院长”谢长廷,发表专文对当前政局提出看法。谢先生的文章主要是借用了美国作家赖特(RobertWcenter)的“非零”(Non-Zero)概念。“非零”之说与“零和”(ZeroSum)相对立。“零和”的意思是指在一场比赛中,政治角力也是其中之一,利益总和是固
定的,赢家占有大部份的利益,输家势必损失惨重。赖特所提出的“非零”主张,其实就是时下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双赢、多赢,大家都是赢家,没有输家,皆大欢喜。谢长廷认为,台湾的政局只要同心协力,可以达到“非零”状态。

  “非零”或双赢多赢的局面在商场上或有所见,不同性质各具特色的企业合作,互补长短,只要大家心存“善意”,不搞恶性兼并,坦诚相待,有时的确会产生一加一等于二,或大于二的结果。“非零”的前提建筑在人类的互信,互助,然后激发脑力,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创造出来的财富大家分享!二十世纪的人类经济发展,的确不乏这种双赢多赢的例子。像是计算机工业、现代通讯企业等等,都打破了过去保守的“零和”(Zero-Sum)局面。

  但是把“非零”、双赢、多赢的概念套用于台湾当前的政局,则令人有驴唇不对马嘴之感!

  首先任何权力结构都不可能由“零和”(Zero-Sum)的状态转换为“非零”情况,因为权力无法在短期内任意或随兴的增加或减少。故此才有执政党与在野党的对立,在野党虎视眈眈,时时刻刻等待夺回政权。胜者全赢,败者在野,哪来的双赢局面?或许谢长廷的本意是政党“权力分享”,不同党派的人士共组联合”内阁”,这种情况在“内阁制”中也常见。然而台湾当局的制度并非“内阁制”,也不是“总统制”,联合”内阁”的实施大有困难。因为台湾的“总统”是一位掌握至高权力的太上皇,不受”国会”监督。“行政院长”只扮演”总统”幕僚长的角色,却要负起一切行政责任。仔细分析,依目前的台湾”宪法”规定,那位“总统”权力一把抓,全盘通吃,连麾下的“行政院长”也分不到一匙权力羹汤的残汁剩水。刚刚被派任的“行政院长”谢长廷,他连“行政院”内的人事任命都没有发言权。诸如”行政院”秘书长的人选,在传出前任”秘书长”李应元深夜面见陈水扁之后,大家都知道李应元大概要回锅当“行政院”秘书长了。

  谢长廷又何必在此妄谈“非零”、“双赢”、“联合内阁”呢?

  台湾当局完全失去人民的信任,因为它屡屡说了不算,光说不做,政策摇摆不定。领导人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忽而要废”国号”、”国旗”,推行”正名运动”,过一阵子又要维系“中华民国”法统。而且朝野之间多年来的互相猜忌,明争暗斗,一一都看在老百姓的眼中,事关权力分配生死交关,如今由一位不当家的谢长廷出面,以柔性诉求的方式,胡乱套用美国作家的“非零”理论,就能化干戈为玉帛,开创出一个安定的新局面来?

  老百姓已经很熟悉陈水扁的两面性了。二OOO年他意外当选“总统”,羽毛未丰,执政经验阙如,便摆出虚心求教的姿态,央求国民党籍前”国防部长”唐飞出马“组阁”,几个月之后明讽暗指唐飞是绊脚石,逼唐飞下台。第三任”院长”游锡堃组成了一个“战斗内阁”,猛杀猛打,把台湾弄到遍体鳞伤。现在进入休养时期,找了一位战斗性较弱,口头上老挂着“合作共生”、“协商对话”的谢长廷来平息民怨,调和朝野恶斗。

  但是一般都不认为谢长廷能有所作为,他口口声声的沟通、安定,真的代表了陈水扁的意旨吗?或是阿扁见到政局混乱,放出和平烟幕,等到略略风平浪静,再派出“战斗内阁”,狠狠地又翻江倒海一番。老百姓心中怕怕,因为台湾实在经不起这种折磨了。

  来源:华夏经纬网专稿作者:唐荒(台湾资深政论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