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调查北京12家大医院:病人增加护士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5:4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张雪梅) 卫生部今天首次向社会公布了对北京地区12家大医院的综合调查。

  去年1到9月,卫生部对协和、北大、人民、北医三院、中日、天坛、同仁、积水潭、朝阳、安贞、友谊和宣武医院进行调查,范围包括医疗服务、费用情况和综合管理情况。结果显示:

  病人在增加护士在减少

  在过去的1年中,这些医院的门、急诊的病人量每年仍以8%到10%的幅度增加。与此相对应的是,医生和医技人员的比例都在增加,但护士却在减少,护士的比例从45.52%下降到44.13%,医生和护士的比例失衡。

  专家点评:目前这12家大医院的医务人员,特别是护理人员都在超负荷运转,一家医院每天数千人的门诊量在国外是没有的。这与病人分流不合理有关。应加大基层社区卫生医疗水平。

  合理用药药费继续下降

  调查表明,这12家医院药费在诊疗费用中的比例低于全国综合医院的平均水平5%到6%个百分点。

  每张门诊处方平均2.2种药物,平均金额也下降明显,从2003年的314.92元下降到去年177.39元。抗菌药物使用比例也降低,平均不到三成。最低的是协和医院,每100张处方中使用抗菌药物的只有15张。

  专家点评:近几年国家采取降低药价、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等措施,促使医院调整医疗结构,收到了一定效果,以药养医得到扭转。

  单病种费用有所上升

  此次调查还显示,单病种费用呈较快上升趋势。在统计的单病种费用中,急性心梗介入平均费用最低的是天坛医院,为39943元,急性脑出血最低为朝阳医院,16169元。患者对费用的知情度比较满意,但医患沟通不够。另外,病历字迹太潦草,病人看不懂。

  专家点评:单病种费用上升较快主要和住院条件改善、床位费提高、患者自主选择高层次病房以及开展新技术有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