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求真务实以人为本 地方两会刮“精简务实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5:5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6日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开年以来内地各地相继召开的人大政协两会刮起一股“精简之风”:会期变短了、会议材料变薄了、空话套话变少了……,观察家指出,这些看似细微的变化,生动地反映出“求真务实、以人为本”的政治新风气正从中央吹向地方。

  “以前开人代会,政府官员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的
例行报告,念得口干舌燥。今年,贵阳市两会取消了集中听取报告的议程,至少省下了半天会期。”贵阳市人大代表吴利平说。不过,会期缩短并不意味着会议内容缩减,被精简掉的,多是那些“照本宣科”读报告的议程。

  山西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由过去的8天减为5天半,“一府两院”报告和财政计划报告放在全会前的最后一次常委会上进行,一些附属的、程序式的会议还放在晚上举行。在贵阳市召开的十一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发给代表们的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报告从过去的二三十页压缩至14页,“报告少了、审议多了;时间少了、内容多了;更少务虚、更多务实。这样的会风让人耳目一新!”贵阳市人大代表杜绍林说。

  会风的这些改变,留给代表们更多的发言时间。正如江苏省人大代表林克勤所说:“会议的效率提高了,我们更要多提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议题。”

  除会期“瘦身”之外,地方两会的参与人员同样也精简了不少。四川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就对列席人员范围作了规范和调整,与上届相比,全程列席人员减少了近200人。

  此外,四川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还对列席方式作了改进。过去,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固定参加代表团列席分组会议,现在则轮流到各代表团听取审议意见和建议。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启泉就此评论说:“这样一来,以往的‘代表围着领导转’就变成了‘领导围着代表转’,充分体现人大代表才是人代会的主角。”地方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车队优先通行给上下班高峰时的交通造成压力,民众对警车鸣笛开道也不满意。今年,安徽、陕西、四川、宁夏等省纷纷取消了这个特权,只用警车引路,不拉警笛,不闪警灯,不闯红灯,并且避开上下班高峰,最大限度地做到不扰民。贵州省政协委员梅桐生说:“出席两会,你代表的就是老百姓,‘鸣锣开道’是官老爷的做派,人民群众有意见,自己也感觉不自在。改变会风,也意味着代表、委员们的角色意识更加清晰。”

  今年,内地地方两会的会风精简也显示出节俭的特征。陕西省政协要求,与会委员、工作人员在会议期间不得相互宴请,不得互赠礼品,凡事能简就简,决不铺张浪费。省政协决定今年不再请人印刷会议材料,而由政协自己印,发给委员们的文件包也由以前的“豪华型”改成了“实用型”。“仅此一项,就可以节约资金20多万。”陕西省政协秘书长姚毅说。

  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研究所学者杨雪冬指出,今年地方两会精简务实的新会风,使会议变得紧凑而有效率。“以广东省两会为例,念报告、讲套话的时间省下来了,审查财政预算草案的时间却更充裕,要求更严格。”广东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取消了口头报告方式后,采取了包括继续增强计划预算组的力量、召开预算草案座谈会等办法,保证大会履行好对计划和预算审查批准的重要职权。为帮助代表们审议预算,大会还给各代表团驻地安装了计算机,提供部门预算电子文本、相关预算编制指南和文件。

  会议“透明度”的提高,也是今年地方两会发生的一个重要变化。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将大会文件、代表名单、提案建议及其办理过程等拿到门户网站上公布,供老百姓随时查阅;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利用网络,对几次全体会议进行了直播;山西省政协将所有提案在网络上公开,对予以立案处理和未作处理的均上网发布,同时向省委、省政府各相关部门交办。

  “千万不要小看两会会风的这些变化,其中蕴涵着大陆民主政治生活的进步,也是政治文明发展的生动体现。”杨雪冬说。(编辑 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