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年易郁闷 千万别攀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3:36 都市快报

  过年本来是最开心的事,小孩有压岁钱,大人有年终奖,还有各种聚会、宴请,亲戚朋友欢聚一堂。但在喜庆的节日气氛中,有的人可能因为升迁、收入等方面的原因而发狂、郁闷、没胃口或失眠。再加上冬天本来就是抑郁症高发季节,今年春节偏偏又阴雨绵绵,多种因素缠在一起,更要当心“过年抑郁症”。

  抑郁多为缺钱?

  美国心理学会曾调查了一千多人后,发现许多人在节日期间都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状。61%的受访者把缺钱列为节日抑郁症的首要原因,其后是送礼压力、没有时间及信用卡债务等。与35岁以上的人相比,年轻人更担心缺钱和送礼这两项。20%的人担心“节日抑郁症”影响健康。

  为对付节日抑郁症,36%的人选择喝酒或大吃,45%的人选择锻炼,还有人选择按摩和瑜伽。美国心理学会专家说,人们喜欢以他们熟悉的方式来缓解压力,但有些并不健康,如酗酒或暴饮暴食等。

  关键是要学会宽容

  美国这个调查结果跟中国春节情况类似。过年是我们中国人一年消费的最高峰,特别对成年人来说,上有长辈要孝敬,下有小辈要给礼物,还要走亲访友,钱像流水一样哗哗流出去。同学、朋友聚会时,看到别人升官的升官、发财的发财,难免有心理落差,从而影响情绪。今年春节天气又不好,长时间阴雨会让人烦躁或情绪低落,更易郁闷。那么,怎样预防节日抑郁症?

  美国专家建议:首先要量入为出,勤俭过节。春节每个人都有不同过法,有的人飞去日本、韩国滑雪嬉戏,有的则因为能给父母添套新衣而雀跃。我们要明白对自己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再尽力去做,千万别老是想些不切实际的事情。如没有足够的钱,就可逛逛商场,感受节日气氛;可陪父母聊聊天,感受亲情;也可和朋友郊游,看看腊梅和梅花,这些都是很好的选择啊。

  其次,制定目标要现实。计划过于完美,一旦实现不了,就易沮丧、焦虑。如原来预备好大年初三请亲戚聚餐,那就应提前预约,到时如邀请的人到得不齐,也别太介意。万事不可能尽善尽美,我们要学会用一颗宽容心来对待。

  规划未来会让你更积极

  每逢岁末年初,有人喜欢抚今追昔,遥忆当年好时光,但切不可沉湎于此。凡事过去了,也就过去了,千万别一味地懊恼、感伤、自寻烦恼,一年之计在于春,还是计划美好的未来要紧。另外,春节期间作息时间要合理,别暴饮暴食,日夜颠倒,否则就算假期不生病,上班后还是会不适应的。

  (何岚 都市快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