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总体社会治安趋好 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8:59 华夏经纬网

  “从总体上看,2004年全国社会治安大局继续保持了总体稳定的态势,严重刑事案件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突出的治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治安混乱地区的面貌得到有效改善,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形势与预测”课题组对2004年社会治安形势进行分析后得出的结论。

  群众安全感呈上升趋势

  从2001年开始,国家统计局每年都在全国除台港澳外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群众安全感抽样调查。从调查结果看,在10万多名被调查者中,认为“安全”和“基本安全”的人数比例呈上升趋势,2001年为81.4%,2002年为84.1%,2003年为91.2%,2004年为90.84%。

  群众安全感从2003年开始回升,这一调查结论与民间调查机构零点调查公司的调查结果是一致的。零点调查公司从1992年就开始从事社会安全感的调查。据该公司资深研究员袁岳向记者介绍,1992年至1994年社会治安整体稳定,1995年至2000年,群众安全感稳中有降,2001年和2002年,群众安全感跌至谷底,从2003年开始回升。

  对此,中国公安大学公安学教授王大伟分析说,公众安全感是综合的指标体系。近几年来,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快速发展、文化相对繁荣,所以公众的安全感也逐年上升。这应了一句俗话:“手中有粮,遇事不慌”。

  中国公安大学余凌云教授说,中国政府在转轨过程中,会逐步解决积累的一些矛盾和问题,比如,现在中央非常重视三农问题,免除农业税等,这些措施必然会解决和缓和很多社会矛盾。

  王大伟说,虽然去年中国发生了空难、矿难等恶性事故,但是这对于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所涉及到的人口比例仍是相对较小的,因而大多数人仍然感觉比较安全。

  他还认为,这些年媒体对一些大案要案的报道力度在加大,像矿难等灾难都被媒体在第一时间报道出来,使得人们对这种灾难的承受能力增强,反而增强了公众的安全感。

  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件减少

  国家统计局连续4年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刑事犯罪、公共秩序混乱、交通事故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三大主要问题。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经过公安机关近几年来的严打整治行动,刑事案件大幅度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影响公众安全感的入室盗窃、抢劫案件减少。

  据公安部发布的消息,2003年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439.4万起,与2002年基本持平,其中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放火这3类严重刑事犯罪案件发生率分别比2002年减少了32.3%、29.7%和24.5%,强奸、杀人、抢劫案件也均比上年有所下降。

  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致人死亡的现行命案2.9万起,破案率达到了88.2%;在全国3425个县、区、市级立案单位中,有1436个实现命案全破,有341个没有发生命案。2004年1月至9月,爆炸、放火、投放危险物质等3类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案件,杀人、绑架、强奸、入室盗窃、持枪抢劫、入室抢劫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件,发生率也均比2003年同期有所下降。

  针对高发的交通事故,2004年,各级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7亿人次,认真查处超速、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并取消500多所不符合条件的驾校资格,清退7200多名不符合条件的教练员。2004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等4项指标全面下降。

  余凌云教授同样认为,群众安全感持续上升和这几年中国加大警务改革力度,加强打击犯罪的力度有关。他举例说,大家以前反映较强烈的是车匪路霸,经过专项打击行动,情况大为好转;我们现在加大了对技术预防工作的支持力度,给老百姓比较强的安全感,也对各类犯罪分子起了很大的震慑作用。

  维护社会治安稳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公安部有关专家认为,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社会利益关系的复杂性、价值观念的多样性、人财物的流动性、信息传播的便捷性都在进一步发展,各种社会矛盾更加集中、更加复杂、更加尖锐,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与此同时,原有的建立在计划经济基础上的社会管理机制明显弱化,新的有效的社会管理机制还没有及时建立起来,整个社会防范管理机制和基层基础工作相对薄弱,影响社会治安和群众安全感的问题仍将比较突出。

  据专家介绍,当前我国社会治安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刑事犯罪发案总量仍在高位运行,重大恶性案件时有发生;侵财犯罪和经济犯罪增长迅速,危害程度日趋严重;网络犯罪日益增多,对社会稳定的影响日益加大;黑社会性质犯罪危害严重,成为影响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重要因素之一;毒品违法犯罪危害严重,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日益突出;未成年人犯罪占相当大的比重,流动人口犯罪日益突出;犯罪的动态化、国际化趋势明显,打击难度增大。

  专家预测,2005年和未来一个时期,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问题仍然大量存在。如果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的工作稍有放松,社会治安状况发生反弹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如果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社会治安就有可能继续趋好。本报记者万兴亚李松涛 吴湘韩

  来源:中国青年报 转自:新浪网(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