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这般柔情的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8:59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蔡立荣文/图

  在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里,每至春节,辛苦了一年的人们可以暂时卸下肩上的担子,离开岗位,抛弃劳累和疲惫,看望亲人,走门串户和朋友聊聊天,享受轻松愉快的日子。厦门市民也和全国人民一样,近日都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为春节的到来准备着、忙碌着。

  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要属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厦门人把它称作“围炉”。年夜饭必不可少的东西就是“鸡、鱼”,因为鸡,谐音于“家”,被认为“食鸡起家”,可大振家声;鱼,自然是取“年年有余”之意。

  老厦门人老郭告诉记者,“年兜”未至,便开始全面大扫除、整理庭院居室、采购置办年货等,一直要忙到“二九暝”(即除夕,“暝”是岁暮之意。)。

  “二九暝”当天,家庭主妇们通常都要起个大早,准备好甜桔、年糕、“春饭”、压岁钱以及晚上围炉所需的食物。“年糕”由糯米做成,有红龟、菜头等。红龟以形体像一只龟,外染红色,上打龟甲印,用来象征人们益寿延年。“春饭”就是在盛得尖尖的米饭上插上剪纸的春字。因为闽南话“春”与“剩”谐音,意为“岁岁有余粮,年年食不尽”。

  老郭说,厦门流动人口越来越多,各种过年的风俗都有,现在基本上都到酒店吃团圆饭,然后回家看电视、打牌,春节的气氛越来越淡了。但2月5日,厦门与金门两地同胞将在厦门体育中心篮排球馆举行“厦门金门两门书法家大型春联书赠”,为厦门、金门同胞送上红红的对联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