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监会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五大银行急查对公存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06 中国广播网
银监会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五大银行急查对公存款(图)
  银监会将严厉查处银行业违法违规行为

  中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银监会负责人6日说,银监会下一步将坚决查处违法违规案件,遏制住重大案件的发生。对已发生的案件要迅速组织力量,坚决予以查处。对重大违法违规案件,要实行领导办案负责制,不管案件涉及到什么人,都要严肃查处。涉及违法犯罪的案件,必须移交司法机关,依法惩处。

  这位负责人说,凡是对案件查处工作不力或有意隐瞒案件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在查办案件中,必须严肃追究有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凡涉及案件的有关责任人,都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对不符合高管人员条件的人员,要依照高管人员管理办法取消高管资格。中国银监会5日召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等五家银行的行长,在京召开了“商业银行违法违规案件通报会”。会议通报了近期商业银行违法违规案件情况,并对商业银行案件防范和风险控制工作作了部署。

  延伸阅读:

  据介绍,虽然我国银行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商业银行内部管理正在加强,但是商业银行违法违规案件仍时有发生。特别是近一段时期,部分商业银行发生多起重大案件,如中国银行黑龙江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内外勾结诈骗案。这些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情节十分恶劣,损失比较严重,暴露出部分商业银行内部管理松弛、有章不循、违章不究、处罚不严等诸多问题。针对商业银行违法违规案件发生情况,银监会已经向有关银行发出了风险提示,要求其举一反三,防范案件风险。采取坚决措施,力争把违法违规案件降下来。

  银监会要求,各商业银行要坚持内控优先、审慎经营的理念,纠正片面追求业务发展的倾向,正确处理好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的关系、竞争与规范的关系、改革创新与防范风险的关系,高度重视银行风险出现的新特点。正在推进改革的银行决不能放松基层的管理,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把风险及内控管理纳入考核体系,切实加强和改善银行审慎经营和管理。

  同时,加强重要岗位人员和重点业务的管理,从管理体制和管理制度方面寻找案件发生的深层原因,进一步规范业务操作流程,完善分支机构授权制度。要严格重要凭证和印章的管理,银行的重要空白凭证和印章必须实行专人、专库管理,做到“证、印、押”三分离,不能出现印章管理人员兼管重要凭证和密押现象。要坚持“轮岗制度”、“干部交流制度”和“强制休假制度”,进一步加强对高级管理人员特别是分支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的行为监管,建立和落实对员工行为排查制度,对参与“黄、赌、毒”活动的员工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对有经商办企业、不正常交友等现象的员工要予以密切关注,力求将各种发案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根据各行的实际,对检举违法违规问题的员工经查实后应给予保护和奖励。

  金融大案接连曝出 五大银行紧急排查对公存款

  针对“中行河松街支行内外勾结诈骗案”等金融大案———

  随着对“中行河松街支行内外勾结诈骗案”调查的深入,银监会对国有商业银行的监管也更加雷厉风行。银监会昨天表示,已经召集工、农、中、建和交通五大银行在京召开了“商业银行违法违规案件通报会”。会议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对此的重要批示,还通报了近期商业银行违法违规案件情况,更是将立即开始在几大银行中展开有针对性的“拉网式”检查。

  银监会首先将中行大案定性为“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情节十分恶劣,损失比较严重,暴露出部分商业银行内部管理松弛、有章不循、违章不究、处罚不严等诸多问题。”

  同时,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立即部署有针对性的“拉网式”检查。检查的范围包括大额对公存款、大额贷款、结算账户管理、银企对账等,对上述业务涉及的部门及相关岗位进行重点排查。各行对查出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并将自查和整改情况及时上报银监会。

  另外,银监会还强调,对于重大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在查办案件中,必须严肃追究有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凡涉及案件的有关责任人,都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对不符合高管人员条件的人员,要依照高管人员管理办法取消高管资格。去年,就有各类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244人“落马”,被银监会依法取消任职资格。(北京青年报/王旭)责编:徐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