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地方企业去年完成进出口额280.7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09 首都之窗

  2004年,北京市地方企业完成进出口280.7亿美元,增长48.3%。其中,出口106.1亿美元,进口174.6亿美元,分别增长44%和51%。

  从规模看,2004年北京地方对外贸易规模明显扩大,年度出口首次突破百亿美元,比“八五”时期出口总额扩大两成以上。单月进出口规模连创历史最高记录。全年平均月度规模为23.4亿美元,比上年平均月度规模扩大四成以上。月度出口规模呈现从年初的5亿美元,
到年底13亿美元的梯级扩张。从增速看,进口、进出口和出口始终保持50%、40%和30%以上的增长速度。其中,出口在年底进一步加速,后两个月增速超过40%,并连续8个月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北京市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具体表现为:

  ——传统市场快速发展,新兴市场开拓有效。2004年以来,世界经济状况好转,据国际经济组织预计,2004年世界经济增长5%,是30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外部需求的增长,为出口规模扩大提供了保证。2004年,我市对传统国家和地区出口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趋势。对欧洲、北美洲出口分别增长了29.2%、42.2%。亚洲作为最大的市场,出口49.3亿美元,增长51.7%,高出平均出口增幅7.7个百分点,占出口总值的46.5%。三大传统市场对出口贡献率达88%。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对大洋洲和拉丁美洲的出口增速超过了50%,大大高于平均水平。

  ——外贸经营主体呈现多元化,外资企业贡献突出。外贸经营权的有序放开,使我国外贸增长格局呈现出外资企业占据主导地位、私营个体企业增势迅猛的态势。2004年,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出口分别为26.5亿美元和73.7亿美元,增长34.1%和43.7%。外资企业出口占同期出口总值的69.5%,对地方出口的贡献率为69.1%。在主体企业出口增长同时,私营个体经济的出口也在快速发展,全年出口增长1.8倍,居各类企业之首,比全市平均出口增速高出1.3倍,出口规模4.8亿美元,超过了集体企业和外商合作企业。

  ——一般贸易增势强劲,加工贸易稳步攀升。2004年,一般贸易出口高速发展,增势强劲。全年出口42.3亿美元,增长46.2%。月平均出口额3.5亿美元,同比扩大近50%。在外资企业出口和贸易政策的影响下,加工贸易出口规模稳步上升,累计增速由年初的20%攀升至40%以上。全年地方加工贸易出口61.3亿美元,增长43.2%,占地方出口的57.8%,对出口的贡献率达到57%。(来源:北京市统计局网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