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籍外交官卞志强作客 与读者亲切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1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你在解救人质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个人的安危?”“在解救人质的过程中,你们都做了哪些工作?”……昨天上午9点半,参与解救在伊拉克被绑架的8名中国人质的南京籍外交官卞志强准时来到本报编辑部,通过热线84636666,与本报读者亲切交流,讲述在伊拉克解救同胞的日日夜夜。

  解救人质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

  昨天上午,9点半未到,就有一些心急的读者打来电话要求跟卞志强通话。9点半一过,热线电话就一直不断。读者们纷纷感谢卞志强为祖国所做的一切,同时感谢他为南京人带来荣誉。卞志强始终表示,解救人质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任何一个人处在他的位置都会这样做的。这次能够成功解救人质主要归功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外交部很多领导和同事都做了大量工作,解救人质的每一步都是在周密计划和布置下进行的。还有一点就是,历史上中国和伊拉克的关系一直很友好。“解救人质只是我们使馆许许多多工作中的一件事,因为这件事关注的人多,才显得不平凡。其实,更多外交使馆的工作人员都在默默无闻地工作着,大家都很辛苦。”

  当时的情况不容许我考虑个人安危

  “解救人质风险那么大,当时怕不怕啊?”几乎每个读者都会问这样的问题。卞志强说,这次中国公民被武装分子绑架已经不是第一次,相比去年4月份第一次中国人质被绑而言,这次驻伊拉克大使馆工作人员要镇定些,当然说“不怕”是骗人的。作为一名外交官,这是必须去面对的,而且当时的情况也不容许去考虑个人的安危,解救人质才是最重要的。“当时我们看到的第一幅人质照片是武装分子用枪指着我国人质,而再次登出来的第二幅照片上,人质身边就没有武装分子拿着枪,显然有了转机。细细分析一下照片的细节以及他们的动机,我们心中已经有了胜算。”当时,卞志强连夜前往被称为“死亡之地”、“鬼城”的费卢杰,会晤当地宗教界人士,斡旋营救人质。在进入费卢杰之前,他们都换上了穆斯林服装。在宗教界人士家中,他们受到了热情款待,宗教界人士很热情,答应为营救中国人质尽力。这之后,卞志强每个小时都会和宗教界人士通一次话。

  用南京话跟家乡人亲切交谈

  卞志强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但跟其中一位读者聊着聊着,就开始讲南京话了。原来这位读者很想与卞志强用南京话交流。卞志强27年前从南京22中毕业,在国外生活了20多年,但还是讲着一口非常纯正的南京话。“回到家里我还是喜欢跟父母用南京话交流,这样觉得亲切。作为儿子我感到愧疚,总是让他们担心,却很少有时间尽到孝心。”打来热线电话的还有一位是卞志强22中的校友陶先生,他是卞志强妹妹卞晓敏的同班同学。陶先生说,22中的同学都知道卞志强,大家都为他感到骄傲。卞志强说:“说实在的,得到家乡人的认可,我真是特别高兴。”很多读者都询问卞志强目前伊拉克的局势。卞志强说,目前伊拉克局势还比较混乱,他们平时除了公务以外,一般不出门。在使馆里呆久了闷得发慌了,确实想出去走走、散散步,但事实上不能,因为说不准就有炸弹落地。今天晚上,卞志强又将踏上回北京的列车。这次回国的时间很短暂,他想乘此机会好好陪陪在北京的妻子和女儿。

  作者:陈忠胜 许琴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