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权聚焦:“6年来,我们环卫工人就没领到过全额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环卫工人王力克告诉记者,他每天夜里2点就要起床到公厕掏粪打扫卫生,一直干到6点。每天上午8点到10点,下午1点到3点,还要为自己分管的公厕保洁两次,但———

  1月27日上午,本报《维权周刊》接到来自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环卫工人打来的电话,他们在电话中反映,快过年了,可他们还没领到2004年的全额工资。全区几百名马路、公厕
的保洁员为此忧心忡忡。1月30日上午,记者受编辑部委托专程赶赴安阳,采访了文峰区环卫处清洁管理站的环卫工人。

  38岁的环卫工人王东方说:“从1999年开始,区环卫局就没有给我们开齐过工资。我每月应发1200多元,可实际只能拿到800元。上头说是市里没有给拨齐款,他们也没办法,可我有两个孩子,爱人又没有工作,一家人要吃饭,孩子要上学……”

  记者了解到,目前安阳市文峰区的600多名环卫工人大多拿不到全额工资,工人中的贫困户很多,约占一半人以上。张喜成已经当了10年环卫工,几年来,工资月月欠发450多元。江海凤月工资欠发430多元……每个职工平均被欠工资在30%左右。文峰区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因为1999年,安阳市领导经改革把由市财政统一支付环卫工人工资的制度改为由市财政拨款三分之二,区财政负担三分之一,环卫工人由市环卫局管理改为由各区直接管理。改革的结果是,市财政每年为环卫相应支出从2800万元减少到2000万元,市财政一年少支出800万元,这中间的差额要由区财政拨付。但是像文峰区这样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区则感到负担过重,补不起财政上的资金差额,只好市政府拨多少他们就发多少,以致连续6年拖欠工人工资。

  病残职工谢林君一家三口挤在一间破旧的平房里,他原是掏粪工人,摔伤后提不了粪桶,领导照顾他,改当公厕保洁员,月收入600多元。妻子没有工作,帮他在公厕门口收费。谢林君家里家具陈旧,房子年久失修,为了安全,屋顶下还支了一些木棍。

  谢林君的女儿10岁了,长着一双漂亮的大眼睛。谢林君对记者说,他每年都要为女儿的几百元学费发愁,因为这是家里最大的开支。

  记者又来到谢林君负责管理的公厕,见到了他的妻子。他妻子不善言谈,露天坐在一张旧木桌前,等着收取如厕人交的几角钱。她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单位发给他们的救济粮油,是他们全家人最大的欣慰。

  记者又来到50多岁的老职工王力克家。王力克1968年参军,复员后到了环卫局工作。他告诉记者,他每天夜里2点就要起床到公厕掏粪打扫卫生,一直干到6点。每天上午8点到10点,下午1点到3点,还要为自己分管的公厕保洁两次。就这样,他也只能拿到不到70%的工资,而且,一旦上班迟到超过30分钟,就要扣除70元工资。为了减轻生活压力,老王不得不把家里的一半住房租给别人住。家里做饭烧不起煤,他就到街上捡碎木条生火做饭。

  老王还告诉记者,他的眼睛因每天用硫酸洗刷公厕已经给熏坏了,但他不敢看病,单位连工资都不能保障,更没有钱给职工付医药费。老王说:“能领到全额工资,我们就知足了。”

  记者在1月30日下午两点见到了许多负责扫大街的环卫工人,他们上班前集中到一个垃圾清运站的后院换工作服,利用上班前的间隙,记者向工人们了解情况。

  46岁的史风林是有32年环卫工龄的老工人,他对记者说,1998年以前,这里的环卫工人都是由安阳市统一发工资的。那时,他们不仅可以领到全薪,职工还有“三险”待遇。1999年后,他们由市属改为区属,自此不但“三险”没了,工资也少了三分之一。

  以前市环卫处每年给环卫工人检查一次身体,但自从划归区里管理后,单位从没为职工做过体检。

  环卫工人李运平是安阳市先进生产者,荣获过“城市美容师”称号。他对记者说:“每年开职代会大家都提体检和报销医药费的事。可每次区里都说没钱。冬天职工感冒的很多,因为职工干活出汗多,一停下来就受凉。没了医药费报销,加重了职工的负担。”

  邵振海已干了25年清扫工,他说:“原来扫小街,现在马路展宽了,清扫的面积大了,工资没长。过年过节加班从没给开过双工资。”据了解,安阳市在1999年将环卫职工由市财政统发工资改为“市发基数,区保增长”后,文峰区将市财政专项拨款全部用于支付环卫工人工资还是不够。在安阳,有些财政收入较多的区,环卫职工的收入下降情况就好一点。文峰区是老城区,财政收入低,因此引发的矛盾就突出一些。分别当过省市人大代表的老环卫职工高桂莲,曾几次在人代会上写议案,希望解决因“改革”造成环卫职工收入下降的问题,但都未得到积极回应。她对记者说,儿子在北京上大学,1年的费用要1万多元,自己干了22年环卫工人,现每月只收入800元。她指着自己身上穿的衣服说:“这是10年前买的。”

  据了解,安阳市文峰区环卫处也曾多次以《要情通报》的形式向上级反映拖欠职工工资及“三险一金”问题。其他区也写过同样内容的报告。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建设厅也曾专程赴安阳调研,了解职工的呼声,并就这些问题写出专题调研报告报送省政府,但最终没有回音。

  1月31日,记者在文峰区政府见到了副区长尚红军。据他说,为了解决区环卫工人欠薪问题,他们已经筹集了20多万元资金,准备先发给每个职工800元,大致相当于职工2个月的工资欠款额度,好让职工过好年。职工的“三险问题”,也在解决过程中。

  文峰区环卫处长还一再向记者称赞本区环卫职工能吃苦耐劳。他说,不久前安阳市连降几场大雪,环卫职工连夜苦战,不少人都冻病了,但始终没有人不上班。文峰区的积雪是全市扫得最干净的。

  但文峰区的环卫工人欠薪一事时间拖得这么久,欠薪数额这么大。安阳市政府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课题调研组曾于去年底在一份研究报告中透露:该市卫生费收取率低,平均只有30%;街道办事处收取的卫生费没有专款专用,用于给其他人员开工资了。据该报告反映,从1999年4月环卫体制改革至2003年底,安阳市仅拖欠环卫职工养老保险金就达2005万元,医疗保险金464万元,失业保险金195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