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行人违章被撞机动车也要负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33 金羊网-新快报
  规定

  《条例(草案)》第三十七条规定,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在禁止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的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承担事故全部责任的,机动车方的减轻比例不超过百分之九十。

  事件

  由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法》提出“以人为本”的原则,行人及非机动车驾驶人违法时机动车一方应负的责任,由以前10%的“义务赔偿责任”变成了现在的“必须负赔偿责任”。虽然法律中明文规定机动车一方可减轻责任,但具体减轻多少没有明说。为此,全国各地掀起一番激烈的争执,车主一方认为机动车不应负责,行人一方则自认弱者,赞同由司机负主要赔偿责任。

  去年5月1日起至今在广州市,行人违法与否,机动车一方都至少要负一半的赔偿责任。而全国各省也纷纷加紧出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法》的配套法案,以细分这一条例,明确机动车一方的免责比例。此前,广州市民盛传广东省的这一比例会在30%-50%之间。
行人违章被撞机动车也要负责(图)
图:2004年5月21日上午10时许,广州环市东路粤海酒店门前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公交车撞倒一名骑自行车的妇女,致该妇女严重受伤。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