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小时车程用了20小时》续:坐了黑车可以退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37 温州新闻网

  2月3日,记者长途暗访广州———温州春运黑车的报道见报后,引起管理部门关注。

  温州市公路运输管理处有关稽查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切莫贪图一时方便、省钱,选择来路不明的交通工具;过年回家,千万不要坐‘黑车’”。同时,消费维权律师也针对相关情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部门说法:有营运资格但是违法操作,也属“黑车”

  按照运管部门的界定,“黑车”就是没有营运资格的车辆参与营运。换句话说,就是不在正规站点售票、上车的客车的统称(指的是长途客运)。运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正规站点的车辆,进站出站必须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安检、门检、行李检查等程序,排除掉各种突发事故可能性后,才允许上路。

  这样,一来可以保证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二来也不至于因为车辆本身的质量原因,导致中途抛锚等意外情况发生。

  这一点,与疲于奔波的“黑车”是截然不同的。一般客运高峰期,“黑车”就会出现。“黑车”的出现,目的不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而是趁高峰“挖金”。相对来说,就不会有严格的安检等保障程序,在司乘人员的配备上,也不符合相关培训条件和要求,更有甚者,还会出现半途抛客、半途加价等情况。在以往的查处过程中,运管部门就接到不少投诉,把温州往外省的乘客在台州等地半途抛客的、开到一半要求加价的投诉屡见不鲜。

  今年,为了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我市运管部门还聘请了大量的“市区道路客运市场秩序监督员”,参与现场监督。据运管部门稽查人员介绍,在全省范围内,乘客遇到特殊情况,均可拨打96520进行投诉(最好有固定位置,以便稽查人员查处)。

  针对记者暗访的情况,市运管处稽查队的执法人员认为,该车虽有广州至文成的线路牌,但是在乘客购票时承诺可以到温州市区新南站,已经涉嫌欺骗。另外,根据该车组客、售票、上车等特征,已经完全同正规班车的操作程序不符,属于“有营运资格,但是违法操作”,与“黑车”无异。

  律师说法:“黑车”车主应当返还旅客购票款

  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兴良、林海燕说: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承运人应当按照客票载明的时间和班次运输旅客。承运人迟延运输的,应当根据旅客的要求安排改乘其他班次或者退票。《民法通则》也规定,当事人一方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条件的,另一方有权要求履行或者采取补救措施,并有权要求赔偿损失。当事人一方违反合同的赔偿责任,应当相当于另一方因此所受到的损失。我国《道路运输条例》还规定:客运经营者不得擅自更换运输车辆。为此,因承运人的原因延误乘客的时间,乘客有权索赔。

  我国《道路运输条例》规定,申请从事客运经营的,应当具备:有与其经营业务相适应并经检测合格的车辆;有符合规定条件的驾驶人员;有健全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条件。从事班线客运经营的,还应当有明确的线路和站点方案。如果上面的车辆不具备这些条件,则可认为是违法经营行为。如果有证据证明该车主的行为系“黑车”行为(个人非法营运)则其行为与客运公司没有关系,责任由车主自行承担。根据我国法律,从事道路运输的车辆,须“特许”才能从事经营运输活动。否则,与旅客之间形成的客运合同为无效合同,车主应当返还旅客购票款。(温州商报记者小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