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召开学习甘远志座谈会传达刘云山批示精神 深切缅怀好记者甘远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38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2月6日讯(记者陈成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今天作出批示,称赞甘远志是“新闻记者的杰出代表”,给了海南日报报业集团编辑记者们极大的鼓励和鞭策。今天下午,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召开“向新时期新闻记者杰出代表甘远志学习座谈会”,传达刘云山同志批示精神,再次学习和缅怀甘远志同志。

  甘远志同志是海南日报优秀记者,在海南日报工作的1095天中,采写了1051篇稿件,
许多报道为读者津津乐道。2004年9月4日下午,甘远志因心脏病突发,不幸病逝在采访第一线。

  “每逢重大报道,总会想起他”

  省记协主席、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常辅棠,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甘远志的手机号码。他说,现在每逢重大报道,我们总会想起这个手机号码,他去世后留下的采访空白,至今难以完全填补。

  常辅棠说,甘远志同志病逝后,我们在为失去一位爱岗敬业的好记者痛心的同时,也在以他为榜样,激励报业集团的采编人员,采写出更多的好作品,拍摄出更多的好画面。远志之所以走了这么久大家还在缅怀他,是因为他每一个闪光点,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一篇一篇稿件写出来的。他去世之后,刘云山同志两次批示,高度评价他的爱岗敬业精神;省领导汪啸风、卫留成、罗保铭等领导同志均以多种形式表达哀思和慰问;中央新闻媒体集中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网络上网友的悼念帖子和跟贴非常多……这些肯定和怀念,既是海南新闻界的骄傲,也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鞭策。

  “学习他主动下基层找新闻的精神”

  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钟业昌说,刘云山同志称赞甘远志是“新闻记者的杰出代表”,小甘杰出在什么地方?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深入基层找新闻。他从中改院的一名理论工作者转变为一名记者,并且当时已经36岁,对他来说压力不小。而他主动申请到条件较艰苦的东方站驻站,骑着摩托车采访,挖掘基层发生的新闻,这一点难能可贵。

  钟业昌说,新闻报道要上来,记者就要沉下去。我们时常说新闻报道要做到“三贴近”,甘远志就做到了这一点。所以在他去世之后,家人将他骨灰的一部分撒在了东方的山水之间,那是他曾经驻站当记者用“脚”写新闻的地方,也是他光荣殉职的地方。

  “只要真心付出,人民就不会忘记他”

  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王林磊说,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央领导同志和省领导们以不同方式表达对甘远志家属的慰问,体现了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确实让人感动。

  王林磊说,从一些小事上可以看出小甘的为文为人的影响。前几天省国资委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主动和报社联系,希望能过来看望甘远志的妻子王瑛,看望时回忆起甘远志采访中的一些故事,确实是情真意切。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们重新缅怀和学习甘远志,就应该以云山同志批示为动力,把2005年的新闻报道工作做得更好。

  “他以新闻推动社会发展”

  座谈会上,与会的海南日报报业集团采编人员们纷纷发言,学习缅怀甘远志同志。

  海南日报总编室主任任小东说,印象最深的两点,一是小甘在他所负责的领域有创造性的报道;二是他对组织安排的重要报道从不推辞,随时处于待命状态。

  经济部主任华晓东说,小甘走了4个多月,大家的伤感根本没有淡化,他的爱岗敬业精神一直在激励大家。他把扎实的理论功底带到经济报道中,使报道平添厚度;他虚心接受领导和同事对他稿件的意见,很快使稿件变得鲜活;他恪守职业道德,没有利用采访权为自己捞取好处。这些都值得每一位新闻工作者学习。

  政文部主任严强华、记者部主任赵云鹏、理论评论部副主任廖述毅说,感觉甘远志同志为新闻报道呕心沥血,最主要的并不是想作“名记”,而是把自己的报道作为社会发展的助推器,用新闻推动社会进步。

  据了解,省记协已经着手准备下一步的新闻宣传报道,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新闻“三项教育”活动,把学习甘远志活动引向深入。

  作者:陈成智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