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阿城生态良性循环的启示: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54 东北新闻网

  以环境污染整治为突破口,阿城积极响应“生态省”建设的号召,把生态建设贯穿到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力图通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把阿城建设成资源永续利用、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的生态城市。

  阿城是黑龙江省旷资源较为丰富的县(市),矿产建材业发达,由于受过去“重开采,轻保护”、“先生产、后规范”思想的误导,虽然发挥了资源优势,但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破
坏。在生态市建设中,阿城人把绿水青山看得比金山、银山更重要,编制了《矿产资源保护与合理开发规划》,出台了《关于控制审批小型矿山的意见》等一系列措施,坚决禁止露天开采多类岩体边坡小于容许坡度值和贫旷、尾旷、废石、废渣、粉尘、剥离土滥占耕地、破坏土壤、危害生物安全的现象,所有旷山必须一边开采一边,封坑复土、复垦复植。从2001年起阿城就不再许可新建建筑用石材矿山,三年来共关闭环境污染严重的小矿山近百家,但生产规模和清洁生产水平大大提高。

  多年来,阿城的水土保护工作一直常抓不懈,2004年,综合治理水土流失4226公顷,栽植水保林2080公顷。

  西钢集团阿城钢铁公司是阿城市利税大户,产量增加以后环境污染一度十分严重,市民对此意见很大。市里会痛下治污决心吗?企业会放弃经济利益真正治理吗?在经济账和生态账前面,阿城市政府没有迟疑,政府主要领导深人企业做工作,现场办公会帮助协调解决困难。西钢集团积极主动开展治理,先期投资1950万元,后又追加1580万元用于治理污染,排污治理工程于今年10月份提前一个月竣工投入使用。高效静电除尘设备启用以后,每年可以节省运行维护费用1000万元,回收物每年可生产水泥2000吨。

  阿城的水泥企业众多,有一部分企业粉尘污染严重。市里下大力气加强治理,如今所有水泥企业,均已实现达标排放。以往所有水泥企业粉尘排放量全年可达1万吨,现在不足1000吨,而且回收的粉尘可创效益200万元。

  2000年以来,全市工业企业总投资1.5亿元用于污染整治,现在均已实现达标排放。阿城已连续五年被哈市评为环保先进市。

  水作为最重要的资源,是维系人类生存发展的血脉。阿城市全面实施取水许可证制度,大力开展水保监察,严格控制取水工程,严厉打击洗车、洗浴等行业的非法取水用水,使水资源得到了节约和合理利用。

  森林是生态链条的重要环节,阿城市把造林绿化工作作为生态市建设的重点,不遗余力地开展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四期、两荒造林、封山育林和城市生态林绿色廊道等项工程,多年已累计封山育林50万亩。2004年,共造林3.3万亩,对生态效益明显的还给予特别补助。

  循环经济是生态市的主要标志。工业领域废水、废渣、粉尘等回收再利用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在农业农村生态建设上阿城市通过树立循环经济的典型,使循环经济观念深入人心。达丰科技开发公司生产强力酵有机肥,目前已综合利用畜禽粪便4200余吨。在阿城市永源镇、蜚克图镇、舍利乡的一些村屯中,已经有230多家农户用上了“沼气池、日光温室、畜禽舍和厕所”四位一体的沼气。在料甸乡、红星乡和松峰山镇的一些村屯中,已经有600家农户用上了秸秆燃气。(哈尔滨日报何建民) [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