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8期市民论坛热议媒体责任 应成和谐南京建设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前一段时间南京新闻媒体负面报道过多,损害了南京的城市形象。“媒体要做构建和谐南京的主力军”,这是市委、市政府对媒体提出的殷切希望。昨天,第三十八期“市民论坛”锁定这个话题,来自新闻采编一线的总编、记者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层面的读者面对面探讨交流:我们的城市需要什么样的舆论环境?主流媒体该如何以创新的方法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成为打造和谐南京的重要力量?“话匣子”是由一封信打开的。在重庆工作的南京人宋翔向市长信箱反映,南京的新闻媒体猎奇报道太多,影响了南
京的城市形象。盐城工学院大学生莫莉莎则从另一个角度,通过自身的经历说明媒体的力量。因为家庭贫困原本放弃上大学的莫莉莎经本报等媒体报道后,得到社会捐助如愿以偿上了大学,一则报道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这就是媒体的“放大效应”。

  媒体要准确把握社会的主流,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要“通过媒体的传播,让市民感受到现实生活中的幸福感”——这是参加论坛的市民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的共同心声;和而不同,创新角度,做好舆论监督的关键是把握尺度,出发点要有利于改进工作和解决问题——市民和专家对于媒体如何搞好舆论监督表达了相似的观点。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王雄教授用“减压阀”和“监测站”来比喻媒体承担的社会责任。他提出,新闻舆论也是生产力,新闻舆论正确地把公众舆论引导到理性和建设性的轨道上来,公众舆论将会形成强大的社会合力,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建设和谐南京,媒体该如何更好地肩负起社会责任?南京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南京日报社总编辑龚惠民和南京广播电视集团总编辑、南京广播电视台台长周天江都进行了深层次的思考。龚惠民表示,南京日报最近两年在市委领导下,探索“实践三贴近,创新走市场”,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市委领导、市场和群众认可。面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正在进行深层次思考,正确认识市场机制,正确认识媒体究竟应该担当什么样的角色,正确认识南京市民对媒体的消费需求。在新闻舆论的引导上,水准还应不断提高;在党的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方面,认识也应该不断提高。周天江则对一线记者提出新要求,希望他们善于发现生活中的和谐,善于反映城市中的和谐,善于提升市民的和谐素质。他表示,下一步,南京广电集团将加强报道策划,加强栏目和节目的规划定位,各频道实现错位发展。

  “多而不乱,各得其所;和而不同,共为一家;泱泱南京,多出大家”,这是不久前市委、市政府召开媒体迎春座谈会上,市委书记罗志军对媒体提出的要求。龚惠民在论坛上发出倡议,南京市媒体要严于自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先做起来,作为和谐南京的建设者,要创新方法和手段,奋发图强,使南京市的媒体真正受到党和政府的信任,得到南京市人民群众的喜爱。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方晓红教授则呼唤南京主流媒体的崛起。她说,失位会导致失语,主流媒体经过市场的选择,具有深刻性、严肃性、权威性,以重大的国计民生为主要内容,以深度报道为主要表现形式。在这方面,南京电视台、南京日报具有天然的优势,承担起主流媒体的责任义不容辞。

  “上为政府分忧,下为市民解愁,共同承担起和谐社会建设者的历史重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曹劲松从三个方面对南京媒体提出要求: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对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宣传报道,通过解读性和跟踪性报道,使市民了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支持拥护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增强市民建设和谐社会的使命感;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南京城市形象的宣传。除了积极发挥市属媒体宣传南京的美好形象外,还可以和国内外其他媒体联系,采取资讯交换的方式,互相播放宣传片,增强市民的骄傲感;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让人们感受到身边发生的变化,增强幸福感。

  作者:解悦 刘晓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