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立法院长”称当局须有善意才能访问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0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7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顺利连任台湾第5届“立法院院长”王金平,在就任后第4天,接受香港《文汇报》的独家专访。采访中,王金平评论两岸关系和台湾岛内政局时强调,他与“立院”同仁有意,但必须是在获得当局充分授权情况下,并且执政党先向对岸释出善意的情况下,才会作访问北京的破冰之旅。王金平还表示,台湾政局在“立委”选举之后,整体会趋于缓和,但政党合作并不容易。对于是否竞逐国民党主席一职,王金平则表示会认真考量。

   “立院”龙头战曾有惊涛骇浪

  对于“立院”龙头战的经验,王金平称,竞选连任,在台湾都没办法透露,还会透露到香港去?这是我们台湾自己的事,是台湾民主政治的一个过程。当然可以简单讲的是,我这边已经拉到8票,我本来已有121张的基本票,对方是有101张的基本票。所以他们千方百计,想从我们的阵营拉12张。但我拉他们的票是拉不动的,因为他们的党纪很严明。他们已打好算盘,拉我们12张,凑成123票,刚好过半。找这12个人的过程就有很多惊涛骇浪。双方争夺了一个多月,到最后还加紧了攻势,他们抓人,我们就要设法把那些人拉回来,过程拉锯紧张自不待言。最后大家回归基本盘,我拿120几票,他们那边102票,胜负回到基本盘而已。

  在谈到“立法院”未来在两岸关系方面扮演角色的构想时,王金平称,“立法院”的“两岸事务因应对策小组”在2000年12月7日成立后,一直没有运作,主要原因是没有受到当局的充分授权。现在由于大陆方面要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如果“总统”有所授权的话,“立法院”希望组团到北京访问、沟通,讨论立法进度,探讨有否必要制定这一法律。

  王金平称新一届“立院”有很多议案是马上要处理的,像军购案,像“监察院”同意权行使,像“国代行使法”,公营事业预算等其它重大法案,都需要尽快审议。“国会”改革也是我们的一大重大课题,强化“国会”职能,提高立法品质效率等。

    如获授权期望与大陆沟通

  王称,“反分裂国家法”在两岸都会牵涉很多问题,像如果要惩处所谓的“分裂分子”大陆的刑事法也必须会有相应的配合,有没有这个必要?其次,立法有许多技术层面的问题,比如说“两岸处于一种分裂状态,或者根本没有分裂?如果没有分裂,那为何要制定反分裂法”。两岸目前真正的关系又是如何呢?都必须澄清。整个立法的逻辑性也有思考的必要。照理讲,如果要战争也没有必要订什么法律,世界上也没有什么国家因为分裂和反分裂而订法律,要打就直接打了。

  王称,如果我们获得授权的话,我们非常乐意,也希望与对岸沟通,看可不可以延缓一下,或者思考一下有没有立法的必要性。这个法如果订下去,台湾方面也有问题,如果我们很在乎这个法律,那我们是否也要关心其它法律,如果这样,不就代表大陆的司法管辖权也到了台湾来?这都会涉扯到两岸关系中的复杂问题。所以说,我们要获得充分授权,有足够的筹码,才可以去谈。当然,在谈之前,执政党最好先向对岸释出善意,“不然的话,人家为什么要跟你谈?”我们才不会做白费功夫的事。没有授权,我们做这些事没有太大意义。去北京就要有效果,否则我们宁可不去。

    国亲“立院”合作天天都有

  王金平称,国亲间至少在“立法院”两个党团的合作上,从没有间断,党对党的合作还没有具体的方案出来,党对党的合作最终还是要主席对主席去谈。我们最少维持着“立法院”内两个党团的合作,你看选举上就已经合作了,未来很多议题仍要合作。 对于台湾著名政论家胡忠信曾比喻“国亲合”,是一到需要时,才由冰箱里拿出,放入微波炉加热,不吃再放入冰箱的菜式。王金平回应,国亲在“立法院”天天都有合作,其它非“立法院”处理的重大议题,“当然是有需要合作的时候才拿出来用,否则就放在冰箱里。”两党有密切、好的互动很重要,两党主席的互动会带动两党的互动。

  王金平称国亲合最难解决的问题是人事和资源的分配问题,人事如何摆平,进来以后,该受到哪些权利的保障很重要。

    谈“总统”选举尚早

  对于是否可能竞选国民党主席,王金平称目前我对这一问题还不能回答。我说,快要过年了,我们也疲累了好几个月,忙于选举,“立法院”又很忙,忙完之后又碰到“院长、副院长选举”,一直没有休息,我们就先过一个休息的好年再讲吧。

  王称,这个事情我一直还没有做出决定,但是我会好好思考。现在国亲两党还是有必要由连战先生来进行统合,诸多因素,我们都要考量。王金平:现在主席的问题还未有讲,讲到2008年“大选”太早了吧?我的眼睛只能看到几百公尺远,再远一点就看不到了。

    台岛政争趋缓和解前路漫漫

  对于台湾中短期政治局势的发展,王金平称朝野应该会向比较和谐的方向迈进吧。但年底又是县市长选举,还是会有对决的味道。尽管现在在向和谐的方向走,事实上仍会厮杀一番,要怎么好也不太可能。现在谢长廷的做法、理念与陈水扁可能不太一致,我们还要观察两人互动的情况,政策理念,对施政结果的看法。我想两人关系会有若干的变化出现。会否有太大的矛盾?我们是不希望出现的,目前看,陈水扁还是放手让谢长廷去做的,否则也很容易会有问题出现。两人关系仍有待观察,现在只是第4天,谢长廷还未坐暖位子呢。

    祖籍厦门同安冀再访大陆

  王金平称,在90年、92年去过大陆,是以私人身份去的,听说现在改变太大了。(记者说,应该抽时间过去走走。闲聊间,王金平表示他的祖籍是厦门同安,记者说,我在厦门出生,又找到一个同乡了。)(潇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