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开展反腐倡廉宣教工作:大格局大主题大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02 桂龙新闻网

  “当年我是广西最年轻的厅级领导干部之一,但没能经受住金钱的诱惑,自毁前程,步入犯罪的深渊,教训惨重啊!”这位在台上声泪俱下忏悔的是正在服刑的某贪官,台下的“听众”是全区59名新提拔的副厅级领导干部。这是2004年12月16日发生在广西柳州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的生动一幕。这只是广西卓有成效开展反腐倡廉宣教工作的缩影。

  广西积极构建“大宣教”工作格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筑
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近年来,全区共有516名领导干部自觉上交收受的现金、有价证券146万元。广西纪检监察机关接到的信访举报逐年减少,2003年比上年下降16.83%,2004年又比上年下降10.57%。一种“廉荣腐耻”的良好社会氛围已在广西形成。

  构建“大格局”形成大合力

  防治腐败,教育是基础。

  广西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宣教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经常强调:“世界观是总开关,政治信念动摇,想退路、留后路,最终就会走上邪路。必须加大对广大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教育力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铁山则指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是治本之策,要多花力气,多出实招,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机制,形成教育整体合力,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近年来,广西着力打造“大宣教”格局,把反腐倡廉宣教纳入全区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部署,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的“大合唱”局面。

  在活动中,广西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既是组织领导者,又是接受教育的带头人。曹伯纯、陆兵、马铁山等自治区领导带头学习反腐倡廉理论,带头参加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重大活动。

  自治区纪委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自治区党校以及自治区主要新闻媒体建立了党风廉政宣教联席会议、协调会议制度,自治区纪委内部建立了例会制度。自治区纪委每年将反腐倡廉宣教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自治区有关部门及委厅处室,每项工作都明确牵头单位和协作单位。同时,自治区纪委唱好“主角”,加强组织协调,形成了优势互补,群策群力的“大宣教”格局。

  为了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自治区纪委制订了全区宣教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激励机制,分解任务,实行量化管理,加强过程监控,评选表彰先进。自治区纪委宣教室内部则建立了项目负责人制,做到人人有项目,个个有压力。

  一个好的机制,就是一个健全的动力系统,能够产生动力,增加活力,激发创造力。一曲由党委指挥,纪委领唱,有关部门配乐,广大党员干部合声的“大合唱”,汇成了反腐倡廉主旋律牞响彻八桂大地。

  紧扣“大主题” 形成震撼力

  徜徉在广西各大城市的主要街道、街心公园,学《条例》、守纪律主题教育板报宣传“一条街”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自治区学习两个《条例》宣讲团,所到之处深受党员干部的欢迎。

  广西首届反腐倡廉公益广告大赛引起广泛关注。一位农村青年在给大赛组委会的信中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我对广告制作是门外汉,之所以鼓足勇气给你们寄稿,只想从一名普通老百姓的角度表达自己对反腐倡廉的看法。”

  广西党内法规知识测试和竞赛,更是牵动着人们的心。全区27万党员干部参加了测试。全区共组织党内法规知识竞赛774场次,1.3118万人参加竞赛。参与人数之多,影响之大,前所未有。

  ……

  以上是记者从2004年广西开展的以“九个一”为载体的学《条例》、守纪律主题教育活动中摄取的几个精彩镜头。

  近年来,针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广西每年均确定一个主题,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这些震撼灵魂的主题教育,党员干部们提起来,仍历历在目。

  2000年,广西利用胡长清、成克杰等重大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广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展览公开披露了成克杰、徐炳松等23个重大典型案件,集中展示了广西反腐倡廉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展览为期两个月,在全区8个地市巡展,所到之处,万人空巷。从自治区四大班子的领导到普通市民都观看了展览,观众多达20万人。“反腐倡廉,大快人心”、“腐败不除,民心难平,广西难发展”成为人们的共识。

  2001年,广西开展反腐败斗争形势教育。1000多场次的报告会声势浩大,各级党委主要领导纷纷走上讲台,理直气壮地宣传广西反腐败取得的成果,理直气壮地肯定广西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理直气壮地说明反腐败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我们党完全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帮助党员干部认清形势,树立信心。许多人听了报告会后,情绪振奋地说:“很久没有听到如此醒脑鼓劲的报告了,我们长期以来的思想疑惑一下子解决了。”

  2002年,广西开展权力观教育。全区副处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进行廉政知识测试,考试成绩存入干部廉政档案。柳州市建立了领导干部离岗学习制度,年度综合考核较差的县处级领导干部被安排离岗学习,连续两年离岗学习的干部将被采取组织措施。北海市实行末位培训,对损害投资软环境的责任人和单位的主要领导集中进行教育,其中7名直接责任人被安排挂职锻炼,负责招商引资,实行“换位思考”……一条条硬措施,动真格,触痛穴,解决了机关中办事效率低、服务态度差、工作纪律松、政务不透明和从政不廉洁等“中梗阻”问题,促进了机关干部改进作风,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2003年,广西开展艰苦奋斗,廉洁从政教育。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亲自给100多名省厅级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自治区政府主席陆兵亲自召集自治区四大班子领导及身边工作人员,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全区推出勤政廉政先进典型423人,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254场,表彰了31个自治区级先进典型。经过广泛宣传,自治区交通基建管理局副局长、水南公路建设办主任沈小辉管好45亿建设资金,打造廉洁优质工程和北流市检察院检察官陈革用生命为检徽增辉等先进事迹为人们所耳熟能详。艰苦奋斗,廉洁从政意识深入人心。

  营造“大氛围” 形成吸引力

  “桂中大地摆歌台,反腐山歌唱起来;高扬正气歌不落,清正廉明抒情怀”。

  2003年11月23日晚,来宾市反腐倡廉山歌演唱会吸引了50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踊跃参加。晚会围绕反腐倡廉的主题,以唱山歌的形式,讴歌郑培民等党的好干部,鞭挞腐败分子,警示人们莫贪莫占莫走歪路。情趣盎然,寓教于乐,收到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中纪委刘峰岩副书记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

  广西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中,不断创新教育的形式和内容,通过党课教育、正反典型教育、文艺感化教育、舆论宣传教育等多种方式,增强了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在广西,新任领导干部岗前廉政教育,已作为一项制度在全区推行。2002年以来,自治区连续举办了3期新任厅级干部廉洁从政学习班,448名新任副厅级干部参加了学习。全区共有5.9730万名新任领导干部接受了岗前廉政教育。

  广西柳州警示教育基地是全国第二家省级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在这里人们通过观看反腐败成果展览,听服刑罪犯现身说法,使心灵受到一次特殊的洗礼。

  广西主要新闻媒体均开设了反腐倡廉专栏。翻开广西日报、打开广西电视文体频道、收听广西人民广播电台、点击新桂网,人们都能及时了解到广西反腐倡廉的最新动态。

  ……

  各市、区直各单位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你方唱罢我登台牞高潮迭起牞好戏连台。钦州市实施“党风廉政教育年”工程,组织了上千人参加演出的“廉政之光”歌咏晚会,气势宏大,展现了钦州市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玉林市通过专题文艺演出、报告会和演讲比赛等形式,大力宣传兴业县扑救“1.3”山林火灾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弘扬正气。崇左市拍摄9部电教片,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各县反腐倡廉的突出成效,并组织巡回播放,做到县县有经验,学习有目标。桂林市纪委主办的桂林明镜网站,为反腐倡廉宣教工作营造了新平台。梧州市以岑溪涉黑案中党政干部违法违纪案件为反面教材,对全市7万多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贺州市开展“学条例、正风气、每日一小题”手机短信有奖答题活动,共发送短信13.8万条。

  来源:

  广西日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蒋秋 邓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