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2004年我市农民纯收入快速增长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15 石家庄日报

  三大因素拉动农民增收

  本报讯(记者张树华)记者昨日从市农调队了解到,据我市农调队对全市18个农村县(市)区1800个农村住户的抽样调查,2004年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为3799元,比上年增加405元,增长11.93%,改变了近年来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状况,成为自1997年以后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最快的一年。具体解读其中之谜,则是我市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相继出台
多项支农惠农政策,市场价格趋好,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等主要三大因素拉动农民增收的结果。

  政策推动为农民直接增收

  去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实施的惠农政策是多年来未有的。各项政策的实施,为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两个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农民负担明显减轻:去年,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大了农业税改革减免力度。农业税的减免,进一步减轻了我市农民的负担,直接增加了农民收入。据调查,2004年我市农民人均税费支出为48.66元,同比下降32.29%,其中农业税人均支出27.54元,同比下降45.71%;二是粮食直补增加了农民收入:国家去年除对农户购买农机具、退耕还林补贴外,还重点对农民种粮实行了补贴,直接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据调查显示,我市去年仅农民种粮补贴就达到人均10.83元。

  农产品价格攀升使农民得到实惠

  去年以来,我市农副产品价格保持了较强的增长势头,农民普遍得到了实惠,增加了收入。据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04年我市农民从第一产业得到的纯收入人均为1321.20元,同比增长23.21%。其中,来自农业纯收入人均1018.11元,同比增长30.55%;来自畜牧业纯收入人均289.80元,增长3.77%。

  加快劳动力转移为农民增收护航

  2004年为促进农民增收,我市在两个方面加强了农村劳务输出力度:一是加大了对外出务工农民的组织与引导,加强了对农民进行技能培训。据农户抽样资料显示,2004年我市受过专业技术培训的农村劳动力占12.71%,同比提高2.49个百分点;二是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提高最低工资,切实保障了农民工权益,增强了农民工的转移能力与信心,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的转移。据调查,2004年我市非农产业劳动力就业人数比2003年提高了2.68%。由于我市对农民外出务工工作高度重视,政策措施得力,随着投入进一步增大,组织力度不断加强,加之宏观经济形势良好的运行态势,为我市农民提供更多的外出就业机会,农民外出从业收入保持了平稳增长,对农民增收起到了支持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