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彻夜守候在饭店门口 汪老的代表在台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23 新华网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简称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秘书长李亚飞等3人,受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个人委托,赴台吊唁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这一消息在岛内引起的关注,不亚于春节包机案的达成。

  记者彻夜守候在饭店门口

  孙亚夫等人还未出发,航班班次就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不少台湾媒体甚至派人搭乘同班飞机,从上海一路跟到香港,再到台北,在飞机上先行做了访问。2月1日下午2点30分,孙亚夫一行抵达台北后,数十名记者更是从机场飞车追踪,一直到他们下榻的亚都丽致饭店。此后,无论孙亚夫等人出现在什么地方,只要一下车、一出门,就会受到数十个话筒的迎接。

  孙亚夫等人在台北的一天一夜,除了赴辜老灵堂吊唁和参加追思会外,一般都待在饭店里。即便如此,仍有不甘心的记者在饭店门口彻夜守候,希望在他们出去吃夜宵或密会客人时,抢到独家新闻。饭店担心影响其他客人,要求摄影记者只能守在大门外。偏偏这两天台北细雨不断,非常湿冷,虽然饭店不时送上热茶和热咖啡,但记者们还是相当辛苦。

  此次孙亚夫对记者提问几乎来者不拒,有问必答,回答内容却让台湾记者挑不出任何空隙。比如,有记者问:此行是否感受到台湾方面的善意?孙亚夫回答说:在此我们要感谢辜振甫家属的安排,感谢台湾相关方面的协助。再比如,有记者问:此行是否会和海基会某要员会面商谈?孙亚夫说:噢,我们没见过,不认识。还有记者问,辜先生的追思会陈水扁会到场,你们会不会参加?孙亚夫表示,行程要看辜先生家属的安排。两天下来,孙亚夫态度很温和,但四两拨千斤。

  向辜夫人转交汪老的亲笔信

  2月1日下午3点半抵达饭店后,孙亚夫一行马上于4点半换上黑色西服,赶赴设在台北德惠街的辜振甫先生灵堂,向辜夫人面交汪道涵先生的亲笔信。按照辜先生治丧工作小组的要求,灵堂和追思会都必须安静私密,所有记者均不能入内,照片与电视画面由治丧小组指定人士拍摄提供给媒体。从直播画面上,可以看到辜严倬云女士大约与孙亚夫一行交谈了20多分钟。其间,辜夫人一度拭泪。

  据当地媒体报道,辜夫人含泪表示,辜老临终前念念不忘的是两岸关系的发展,他最遗憾的就是生前未能再见汪老一面,“他(指辜先生)走了,我觉得是走错了人,如果留下来,还可以再见汪老一面,两岸也会有更好的发展”。孙亚夫走出灵堂时也眼含着泪。他向守候在门口的记者说:刚才已送交了汪会长致辜严倬云女士的亲笔信,向辜夫人表达了汪会长对辜先生的敬意以及对辜先生促进两岸谈判、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所做的贡献的高度评价。

  追思会,台政要几乎全部到场

  2月2日上午10时,辜老追思会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2000多位嘉宾均手持邀请卡,全岛政商显要几乎全部亮相。陈水扁到场并讲话,国民党主席连战受辜家之邀致辞,“行政院长”谢长廷、“立法院长”王金平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赶去吊唁。不过,曾与辜家关系密切的李登辉却未出席,一种说法是他感冒了,一种说法是他有其他行程。

  辜严倬云女士率子女、亲属坐在追思会会场的第一排,一律身穿黑色长衫。会场由辜振甫小女儿辜怀如亲自设计,除了兰花,就是松竹梅柏,庄重朴素。正面摆放着辜老生前最喜欢的一张照片———身穿黑色长袍,端坐微笑,儒雅而安详。两侧是辜老亲笔题写的四字对联:“谦冲致和,开诚立信。”

  追思会上,除几位来宾讲话外,还播放了10分钟辜振甫生平的纪录片。有辜先生与家人的亲情互动,也有辜老的京剧扮相,更为珍贵的是几年前辜先生与夫人庆祝金婚的仪式片段。当听到辜夫人深情款款地讲到旁边这位“老头子”时,画面背景是笑声,观者却无限伤感。孙亚夫等与台民众一同吊唁

  追思会结束后,开始向普通民众开放。12点,孙亚夫等3人抵达现场。他们在辜振甫先生遗像前鞠躬、默哀、献花,再次表达对辜先生的怀念之情,然后便带着辜严倬云女士致汪道涵先生的信告别。离开时,孙亚夫表示,他们已从电视上看到追思会活动的现场,刚刚和普通民众一起到场吊唁,从中感受到台湾各界对辜先生的尊重,其中包括他对两岸关系发展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孙亚夫还说,此行回去,会把在台北所看到的、听到的、体会到的都向汪会长报告。

  孙亚夫等人随即赶去搭乘下午的飞机离台。在机场,步履匆匆间他表示,此行已顺利完成汪会长交给的任务。最后,孙亚夫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我们的愿望,经过这些年后,我们越来越感觉到,继续促进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维护台海地区的安宁,有赖两岸努力。

  台湾应思索辜老立下的典范

  尽管从抵达台北到离开时,孙亚夫一直强调,此行是受汪会长个人委托,不涉及两岸协商,但岛内媒体还是免不了朝那方面解读。2日,台湾某报刊出分析文章《辜老,冬天走了!两岸,春天来了?》文中说:今日大伙追思,不该只是追忆辜振甫一生倜傥与风流,更不能只是肯定他的道德文章,而是深刻地去理解思索,仔细地琢磨领悟辜振甫在两岸间立下的典范,即仇恨只能在沟通中化解。

  追思会上,辜家除送给来宾每人一本辜老生前惟一授权的传记《劲寒梅香》外,还特别印制了专登辜老照片及亲朋好友回忆文章的毕业纪念册。在2月1日刚出版的传记中,辜老首次详细回忆了1992年香港会谈的前后。文中写道:“第一次辜汪会谈能获得突破性的成果,关键在于就一个中国的原则,双方得以‘各自表述’其内涵。”而毕业纪念册的最后一页,很可能是辜老的最后笔迹:“阿公已经四日无言,想讲的都在嘱中,相信汝能体会,一切在心,一切在悟。”这句临终叮咛恐怕不只值得辜家回味吧。(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