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为学子备年夜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2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月初,国家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各高校通过组织留校学生吃年夜饭、看春节晚会或师生联欢等形式,使他们也能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记者于近日的调查中获悉,我市有关高校针对这种情况,都进行了周密的安排。 临近春节,因各种原因,我市高校的一些大学生未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为了让这些远离家人仍在外打工或继续学习的大学生过一个快乐的春节,我市许多高校都安排专人,尽力为这部分学生准备年夜饭。

  “年气”已到餐厅

  2月4日,记者在陕西省师范大学园丁餐厅看到,餐厅的大门上已经张贴上大红色的春联。近三百平方米的大厅里挂满了各式彩带,用餐的学生们早早地感受到了年的气氛。

  有着二十多年管理经验的陕师大后勤集团魏经理根据经验预计,今年年三十来餐厅吃年夜饭的学生不会超过50人。“虽然目前尚在学校的学生有近千人,但其中相当部分为函授生,他们会和离家较近的统招生一起,赶春节前离校。”在后勤管理社会化改革后,餐厅的自主权加大,魏经理已经在开始盘算,今年年夜还可以给学生准备一些水果、瓜子等,增加年的气氛。

  饺子仍是主角

  记者从走访的四所高校了解到,他们为留校学生准备的年夜饭中,饺子仍然是主角。西北政法学院除了延续往年向留校学生免费供应饺子的做法外,该校饮食服务中心的李孝廉已经接到校团委的通知,大年夜,值班老师将亲手和学生一起动手包饺子。同时餐厅也为学生专门准备了各种小炒,保证学生在大年夜随到随点。

  除了饺子,陕西师范大学为学生准备了各类蒸碗,从八宝饭到带鱼、排骨、酥肉,品种在十种以上。

  西安交通大学饮食中心第七餐厅负责人王健向记者介绍,拥有12个餐厅的交大目前只开放了一个餐厅。进入假期以来,用餐人数每日在400人左右,预计大年夜将有100人左右就餐。餐厅在大年夜准备用自助餐的形式,按每人15元的标准预备丰富的菜品。采购工作现在已经结束,到时也将投入二十多名餐厅工作人员留守。

  “总之,今年的年夜饭与往年相比,加大了水果量,形式上也更新,凸现欢快温馨气氛。”王健告诉本报记者。

  多样措施营造温馨

  记者从西北大学学生处处长令狐培选处了解到,该校结合为留校生准备年夜饭,目前已经启动了冬季补助计划。登记在册的未回家学生人数有180人,但依据往年的情况,大年三十夜实际就餐人数只会有七八十人。学校将为这部分学生每人发放50元的免费餐券,并组织茶话会。

  西安交通大学也启动了亲情服务计划。据该校学生处王胜军介绍,一些离家较远的贫困生,已由企业赞助解决了路费。学校同时还为他们提供了300余份、每份价值30元的食品,供旅途食用。学校已经把留校的学生集中到四栋宿舍楼里统一管理,在保证供暖的基础上,还通宵供电。同时为学生配发了四台大屏幕电视,并将学校各科室的值班电话公布到校园网上,以便及时为留校学生提供帮助。

  “除了向留校学生每人提供25元的餐券外,学校还为其提供了勤工俭学的机会,岗位主要为家教、服务类等。116名留校贫困生还获得了团省委下发的每人200元的补助。学校自筹三万多元资金,为157名生活相对困难的留校学生发放了补助。”交大团委副书记钟卫国说,他们会借给留校生组织年夜饭的机会,让在异乡的学子感到更多温馨。记者吴飞实习生张博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