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房价国人不堪重负 个人集资建房风起云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0:56 东南早报

  高房价让国人不堪重负建设部发调研函密切关注

  早报讯继北京出了于凌罡发起个人集资建房之后,南京也出现了志同道合者。一个名为“我爱南京自建/团购房俱乐部”刚刚召开了筹备会,并已吸引了200多人报名。针对个人集资建房这一现象,建设部日前发函表示关注。

  建设部发函表示关注

  南京一位叫njhero的网友率先提出了个人集资合作建房设想,并牵头筹建“我爱南京自建/团购房俱乐部”,有意参加者已经达到200多人,正规注册的有50多人。无独有偶,今年1月,成都一名叫王劲夫的律师也发出倡议,要在成都征集100人集资盖房子。

  据了解,国家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刚刚以“关于请报送个人集资合作建房有关情况的函”的形式,向成都、北京、南京、厦门市建委和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发函,便函中要求五城市报送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本地区个人集资合作建房的详细情况;五城市建委或房屋土地管理部门对个人集资合作建房的意见和看法;五城市建委或房屋土管部门对建设部关于个人集资合作建房工作的建议。

  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发的这个便函应该说是一个调研函,一方面了解各地个人集资合作建房的情况;另一方面征求基层对此事的意见和建议。

  首例公司春节后注册

  北京个人建房者于凌罡打算兴办的非赢利性房地产公司将在元宵节过后办理注册手续,而民生银行已表示可以支持项目的按揭贷款。

  发起个人集资建房的于凌罡告诉记者,目前已有600多人报名,愿意加入自备资金15万元的“铁杆”行列。于凌罡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预计合作建房共需资金约1.875亿元,准备“选拔”出500位“铁杆”,自筹资金7500万元,预计向银行贷款1.125亿元。而中国民生银行中关村支行负责人则表示,预计春节后在该支行启动金融服务中心,为京城首例合作建房的贷款事项提供服务。记者昨天得到证实,民生银行目前承诺的只是按揭贷款服务,至于开发贷款,还需要进一步磋商。

  记者在蓝城网上看到,于凌罡的项目已组成了一个骨干团队,财务、工程、法律等方面都有专人分工。

  据于凌罡说,集资建房有四大好处,一是成本低,购买价格只有一般市场价格的70%;二是物业透明自主;三是底商回报丰厚;四是户型用户自定。

  对于敏感的资金安全问题,于凌罡表示,合作建房的资金使用情况在每月27日公布,同时,项目管理组、工程监管组、项目财务组公示下月预备开销明细表。每笔费用从提出到支付都要经过20天的审核期。

  于凌罡强调,在合作建房过程中,不允许任何参与者和执行人员收取回扣,并要求所有供应商提供价格不高于市场一般水平的承诺。

  去年地价平均涨6%

  根据国土资源部对全国51个大中城市的地价监测结果,2004年我国重点地区和主要城市的地价总体水平继续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综合地价水平为1198元/平方米,与2003年相比增长了6.08%。

  从区域监测结果来看,大部分城市尤其是经济较发达城市的地价增长相对比较平稳,如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的地价增长率多在2%左右,远低于全国平均6.08%的增长率;部分中西部城市地价增幅较大,如成都、贵阳、西安、呼和浩特,地价增长率分别为13.51%、13.73%、14.76%、13.17%。国土部驳斥地价拉高房价论

  国土资源部前日公布的《2004年度我国重点地区和主要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报告》认为,去年地价上涨幅度小于房价上涨幅度,而后者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前者的价格。此外,国土部认为,目前我国地价水平不存在泡沫成分。

  该报告指出,总体来看,2004年的各大城市地价水平及变化趋势与房地产市场供需变化规律相吻合,大多数城市的地价水平和房价水平总体上均呈上涨趋势,但地价增长幅度普遍低于房价增长幅度。但国土部否认了地价上涨带动房价的说法,反而认为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城市地价的起伏基本上都随着房价的变化而变化,这些城市房地产市场需求强劲,房价涨幅较大,是带动地价不断上涨的原因之一。(早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