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悬赏20万缉拿珠宝大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1: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据《今日早报》报道:1995年12月6日凌晨,宁波绿洲珠宝行,两声刺耳的枪响过后,两名保安的生命随着价值160万元的黄、白金饰品,从此消失在夜幕中。9年过去,这名珠宝大盗又连续制造了另两起惊天珠宝大劫案。4日上午,宁波警方“12·6”专案组公开案情和疑犯特征,并悬赏20万元通缉。

  三案大盗仍逍遥法外

  1995年12月6日凌晨,一蒙面大盗潜入宁波绿洲珠宝行,制服两名保安,劫走价值160余万元的总重约11公斤的黄、白金饰品,同时用手枪将两名保安灭口。

  1998年4月7日晚上,一蒙面大盗赤手空拳从外面爬入绍兴市供销大厦3楼,在潜至2楼黄金饰品柜附近时被保安发现,用手枪将保安击伤后沿原路返回3楼,利用事先预留的绳索逃跑。

  2004年1月21日,即农历大年三十晚,一蒙面大盗爬入诸暨市第一百货公司3楼,在潜至2楼服饰商场附近时,被保安发现,大盗用刀、枪将保安打伤后,沿原路逃跑。

  4日,宁波警方向记者透露,在诸暨案现场提获了大盗使用的手枪,根据现场勘查和受伤保安提供的线索,警方已确认3起大劫案皆为一人所为,3个案子现已并案侦查。

  珠宝大盗究竟是谁

  在3个案发现场,警方提取了大量的证物,包括:自制消声器、自制四截撬棍、六角钢撬棍、军用背包绳、高压绝缘手套、骨柄匕首、老头帽、自制手雷等。在公安部刑侦专家罗国安工程师的分析下,大盗的蛛丝马迹正一点点地显露出来。

  假想一:大盗曾是一名军人?

  大盗不仅会使用拼装后的仿制式枪支,并能够自己制造枪支的消声器、手雷,使用军用背包带、背包绳,而且一人制服两名保安,具有一定格斗技巧,同时具备相当强的攀爬能力,因此,警方推测,此人可能服过兵役。此外,根据大盗曾有意使用体育用品改制的作案工具,警方怀疑,他也可能从事过体育教师等工作。

  假想二:大盗是专业金工?

  大盗每次作案都要自制全套作案工具,而且制作工艺精良,还有专业的高压绝缘手套,说明他精通金工知识,具备车工、钳工、电工技能或者有地方打造专门的犯罪工具。从作案工具的体积和重量来看,他很可能会驾驶技术。

  假想三:大盗是珠宝从业者?

  1995年宁波案现场发现,大盗只劫黄、白金饰品,而对其他珠宝视而不见,而警方又没有追踪到被劫饰品的下落,说明他对黄、白金有一定熟知能力,并有专门的经营、倒卖、销售“黑线”。

  假想四:大盗是宁波、绍兴人?

  大盗使用罗宋帽(老头帽)改制的蒙面头套产于绍兴上虞,且数量极少;自制消声器内部使用的剃须刀部件产于诸暨五泄。而且,作案间隔3到6年,跨时跨距较大,但都未出浙江省范围。因此警方推测,大盗生活或工作的地点就在宁波、绍兴两地或邻近的周边乡镇。

  警方悬赏20万通缉大盗

  综合各方面线索后,警方初步刻画出了大盗的形象:男性,现年30岁至42岁,身高169厘米左右,体态偏瘦,2004年1月21日(即农历除夕)晚10点至次日凌晨5点不在家,案发后有暴富迹象。

  警方现向广大群众征集有关破案线索,对提供有价值的重要线索或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的有功人员,将给予20万元人民币重奖,并给予保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