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刑事犯罪依然最影响群众安全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1:32 温州新闻网

  本报北京2月6日电2月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第四次全国群众安全感抽样调查结果。超过9成的人认为,在目前的社会治安环境下,感觉“安全”或“基本安全”,“刑事犯罪”依然是最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问题。

  逾九成群众感觉安全

  调查结果显示,感觉“安全”的人占被调查人员总数的34.51%;感觉“基本安全”的占56.33%;感觉“不安全”的占9.16%。与2003年相比,感觉“安全”的比重上升了1.71个百分点,感觉“安全”和“基本安全”的比例合计达90.84%,与2003年基本持平。

  与此相印证的是,认为所在地的社会治安状况“好”和“一般”的被调查者共占93.04%,比2003年上升了0.18个百分点。还有92.13%的被调查者认为,所在地的社会治安状况同上一年相比“明显好转”或“和以前一样”。

  调查同时显示,“铁路车站码头”、“公共场所”是群众心目中治安状况较差的地方,获选比例相对较高,分别为12.02%和10.02%。

  刑事犯罪最影响安全感

  调查结果表明,“刑事犯罪”依然是最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问题,选择该项的人数比例达33.01%。“公共秩序混乱”、“交通事故”、“火灾”则分列第二至第四位,获选率分别为31.28%、28.18%和7.53%。与2003年相比,选择“刑事犯罪”和“公共秩序混乱”的人分别下降了2.39个和2.05个百分点,但选择“交通事故”和“火灾”的,则分别上升了3.65个百分点和0.79个百分点。

  社会风气问题最受关注

  “社会风气问题”、“社会治安问题”、“就业失业问题”是2004年群众最关心的三大社会问题。调查显示,选择“社会风气问题”的占18.89%,比2003年下降了1.28个百分点;选择“社会治安问题”的占17.1%,比2003年上升了1.47个百分点;选择“就业失业问题”的占16.79%,比2003年下降了0.48个百分点。此外,“教育问题”、“工资待遇问题”、“环保问题”同2003年相比,获选率均有小幅攀升。

  在家人遇到矛盾纠纷时,会到何处去解决问题?调查显示,“社区协调组织”是首选,65.67%的人会选择该项。而选择“政法机关”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分别占11.01%和11.4%。

  该项调查是国家统计局于2004年11月组织实施的。按照多阶段、分层、整群、概率比例抽样方法,在全国除台港澳外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抽取了997个县、市和市辖区的3631个乡、镇、街道,共调查了102309个家庭,每个家庭随机抽取1名16岁以上的人员。(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