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我国中等偏上收入人群安全感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1:32 温州新闻网

  本报北京2月6日电“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居民的安全感相当高。即使在社会安全感较低的广州,其居民安全感也在50%左右,比纽约、华盛顿等大都市都要高。”零点调查公司资深研究员袁岳说。

  从1992年开始,零点调查公司就开始从事社会安全感的调查研究。据袁岳介绍,近几年社会安全感的调查结果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地区分布不平衡。在中国,社会安全
感程度最高的地区是华东,其次是华北,之后依次是西南、西北、东北和华南;二是不同收入人群的安全感不同,安全感最差的是中等偏上收入的人群,安全感最高的是收入较低的人群,中等偏低收入人群和高收入人群的安全感中等;三是社会安全感受媒体影响较大。媒体传播的社会违法犯罪案件是影响社会安全感的首要因素。

  袁岳分析说,中国社会安全感之所以出现地区差异,主要跟不同地区的社会组织的严密性和服务的周全性有关,“在上海,只要找到居委会,他们就能帮你联系到住户,而这在北京几乎是做不到的。”从某种意义上说,社会组织越严密,人的自由度就越低,但安全度就越高。华东地区社会组织的严密性和服务的周全性在中国都是最好的,其社会安全感高于其他地区也就不足为奇了。

  “中国过去对经济工作的重视程度相当高,但对社会治安、违法犯罪的重视度不够。比如在中国,从事性服务的人数为什么不断增加,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相关的管理太松。”袁岳说。他认为,除了对社会治安重视不够外,中国警察的待遇低也是影响社会安全感的因素。“不过如今情况有了改善,警察的待遇有所提高,很多城市为了吸引投资、提升城市价值,都加强了对社会治安的重视。”据他介绍,很多城市也开始进行有关社会安全感的调查,以加强社会治安。

  针对调查中出现的蓝领、农民工等低收入人群社会安全感反倒最高,高收入人群对社会治安的评价也较高的现象,袁岳解释说:“原因其实很简单,高收入人群有钱,居住在安全的地方;低收入人群没什么钱,自然也很少会受到违法犯罪分子的侵袭。而收入处在中等偏上的人群就比较尴尬,他们有一定经济实力,但又不足以像高收入人群一样处在一个比较安全的环境里。”

  袁岳认为,居民社会安全感的高低主要受4个因素的影响。首要因素就是媒体对违法犯罪案件的传播,如果一定时期内出现在媒体上的违法犯罪案件过于频繁,居民的社会安全感就会降低。其次是跟居民关联的实际发生的违法犯罪案件。第三是巡警的出巡率,“如果巡警只是坐在车里或岗亭里,老百姓肯定觉得不安全,而中国目前绝大部分巡警就是这样。巡警如果能真正在街道、小区内走动的话,居民的安全感肯定会上升。”最后是社区环境中的治安硬件,比如社区里路灯是否亮着,都会影响到居民的社会安全感。

  据袁岳介绍,中国社会治安最好的城市全部集中在华东地区。但零点调查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即使是在上海、南京、厦门这些社会安全感非常高的城市,最高也只有82%的人感到安全,这还是将对社会治安环境“非常满意”和“基本满意”两项相加后得出的数字。

  “我们公司2004年的社会安全感调查显示,中国整体的安全感同2003年相比有所提升,但也不到80%。”袁岳介绍说,“中国13亿人口,目前在押犯人为180万名左右,而美国两亿多人口,监狱里就有200万名左右犯人。在世界范围内,社会安全感如果能达到60%~70%,就已经是相当好了。”

  对于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第四次全国群众安全感抽样调查结果,袁岳说:“群众安全感的评价涉及到对政府的评价,不适合由政府部门来操作。在美国,是不允许政府部门对自己的工作进行评价的。”记者李松涛(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