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安城乡涌动文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1:3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王润年王江王辉

  春节前夕,不管你是务工归来回乡过年,还是工余假日探亲访友,当你驱车穿行在长安区广袤的城区乡村,一辆辆公交车明亮的前窗上那“美丽的长安,文明的我”等平实亲切的温馨标语,跃然映入眼帘。走进人头攒动的城市街区,那宽阔整洁的城市街道、绿阴如织的休闲广场;那穿红着绿的晨练老人和那一群群义务清洗草坪围栏的“红领巾”,就像一张
张热情洋溢的城市名片,鼓动着长安大地的文明热潮,使这即将到来乍暖还寒的鸡年新春充满着丝丝暖意。

  文明之花满校园

  校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建设文明和谐社会的原始动力。去年以来,长安区把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做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突破口,开展了未成年人拒绝网吧万人签名行动,并多次对网吧、游戏厅进行拉网式严查。全区先后整顿营业性网吧108个,彻底取缔黑网吧61家。教育部门还为全区各中小学校聘请了383名法制副校长,实施了“春蕾系列教育工程”,区妇联、关工委、共青团等部门以全区488个家长学校为阵地,启动“育苗实践行动”,以科学方法教育培养学生重诚信、持节俭、爱劳动的优良品质和习惯。为了加强影视教育实效,去年他们还为学生放映各类爱国题材的电影100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达120多万人。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全区涌现出市级文明小公民1500名,市级以上“三好学生”292名,市级“十佳少年”2名。

  文明新风进社区

  以“美丽的长安文明的我”德育实践为载体,以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工作为动力,长安区在城镇社区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城镇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和创卫工作为主要内容,实施文明社区“五个一”计划,开展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设立社区阅报栏和科普宣传栏,组织宣传队宣讲法律、法规知识,开展新城市,新形象,新生活和广场娱乐、全民健身等文化体育活动。全区共评出了720个五好文明家庭和绿色家园示范户。万余人参与的“擦亮长安”活动和“消除白色污染”行动,吸引了数万名学生积极响应;14个公共休闲广场的相继建成,使市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进一步得到提高。去年,该区还组织了首届“文明市民”评选活动,通过群众积极推选,共评出30名文明市民标兵、98名文明市民。

  文明实践兴农村

  精神文明建设焕发出的强大思想动力,也促进了长安区农村各项事业的顺利进行。去年,该区100多家文明单位捐款70多万元,帮助11个贫困村修水泥路11条,面积达7800平方米,使长安区共建文明路工程转化为农村文明创建活动的一次实践。区政府还拿出300万元,又争取社会投资4361万元,硬化了全区166个行政村的79.1万平方米村级道路。在农村广泛开展的“育新人、树新风、建新村”活动中,先后有100余所农民学校组织参与了公民道德基本规范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坚持进村入户,发放各种图书资料8.5万册,送戏106场,送科技电影1300多场次,对2000多名妇女进行了专业培训。秦腔大赛、农民运动会等群众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