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灾区群众欢欢喜喜迎新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1:3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灾区群众欢欢喜喜迎新春(图)
德 宏 粮油送到户

  春节临近,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为使全州困难群众的节日生活有保障,该州多次开协调会,针对各个困难群体、各个层面采取有效措施,最近下拨救灾粮款270万元,救助特困群众7638户34372人,下拨3246床棉被、14713件衣服。

  近一段时期,该州制定并实施《冬令期间灾民救助方案》、《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优待办法》和《关于抓紧兑现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通知》,确保灾区重灾户、五保户、孤儿、特困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和城市低保群众以及企业退休人员节日期间吃饱穿暖住好。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轻群众负担方面,全州共减免农业税资金324万元;为受灾的纳税人减免了1500万元,为下岗失业人员减免税务登记证工本费近3万元,为7000名下岗失业人员办理了《再就业优惠证》,使其中的3500人实现了再就业。在全州农村亟待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的特困户11105户39731人中,已解决吃、穿、住7958户31834人。将11752户29367人纳入低保范围;及时将77万元省补助资金兑现给符合条件的7990名企业、个体从业退休人员。

  思 茅 震区春意浓

  春节即将来临,思茅市委、市政府及翠云区委、区政府对“1·26”地震灾区群众的生活倍加关心,把年货和文化活动送进重灾区,让灾区群众过一个欢快、热烈的春节。

  2月5日,记者来到小田村民小组,走进村民林家兴的院子,一幅红色的春联贴在天蓝色的帐篷上,格外醒目,“战胜震灾福临门,脱贫致富春来早”,这是翠云区委、区政府特意为灾区群众送来的一份文化“年货”。就在前一天,区群艺馆和乡中学的三位老师来到小田,免费为灾民们书写春联,一天就书写、张贴了100多幅春联。与他们一同前来的还有区、乡的医生,他们在林家兴的院子为村民们进行义诊。同一天,乡政府还拉来了两头100多公斤的肥猪,宰杀后分发给15户困难户。78岁的彭二老人,儿女不在身边,乡干部给两位老人留人下了最多、最好的肉,还用盐把肉腌好,放在一个大盆里,直接送到了老人的帐篷里。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确保灾区群众过好春节,翠云区受灾较重的三个乡镇决定党政机关、站所干部春节期间不放假,年三十和大年初一,乡干部们将分头到灾区走访慰问,与困难灾民共度新春佳节。

  交通部盈江送温暖

  2月1日,刚刚喜迁新居的盈江县新城乡芦山新村傈僳族大爷腊弄接过国家交通部全体干部职工捐赠的寒衣和大米,满含着热泪深深地向工作人员鞠上一躬,激动地说:“有共产党的领导,今后再大的困难我们也不怕。”盈江县新城乡芦山新村的144户傈僳、景颇族灾民也都领到衣物和大米。

  去年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发生“7·5”、“7·20”特大洪涝泥石流灾害,灾情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家交通部、省红十字会派员多次深入灾区调研灾情,看望慰问灾民,想方设法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为让灾民度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国家交通部的全体干部职工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盈江县灾民捐款46890元和捐赠8020件衣物,德宏州交通局用捐赠款购得18.5吨大米分发给群众。

  昭 通 万户搬新居

  政府支持搞重建,搬进新居过大年;房子抗震又保暖,党的恩情说不完。连日来,昭通市去年遭受“8·10”地震灾害的鲁甸县和昭阳区丽日高照,受灾群众在这难得的晴好天气里热热闹闹搬新居。至2月7日,已有9353户受灾群众搬进新居准备过年。

  在昭阳区布嘎乡花鹿坪1组,刚杀了2头过年猪的陈国才正在熏腊肉。陈国才家是砖混结构、外贴瓷砖的三列四大间新房子。接近年关,他家好事一桩接着一桩:1月20日搬进了恢复重建的新居;1月24日省民政厅领导受省委、省政府的委托来他家慰问,送上了慰问金;远在浙江打工的女儿通过邮局汇来3700元钱,7天前赶回家中团圆过大年。

  据昭通市民政局统计,截至2月7日,“8·10”地震民房恢复重建已完工30111户79507间(砖木房18753户49549间,砖混房11358户29958间),占计划恢复建设总户数的86%,其中已搬进新居的9353户25246间,占计划恢复建设总户数的26.7%;已完成1/2墙体工程的4866户12688间,占计划恢复建设总户数的14%;民政、财政部门已向灾民兑付建房补助资金9532.89万元。图片说明:

  春节即将来临,为让盈江县支那乡刚搬进新家的灾民们过上一个祥和幸福的春节,驻德宏某团党委专门派出扶贫帮困小组,带着人员送去年货物资,并帮助灾民平整道路,打扫卫生,送医送药。

  张天春 李辉 李汉勇 许晓蕾 文 程时益 王 齐摄 (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