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趣说“鸡”地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1:4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贵阳2月6日电农历2005年乙酉年是鸡年。在我国,带“鸡”字的地名还真不少。

  在地市级的地名中,有两个带“鸡”的。一个是黑龙江省东南部的鸡西市,因位于鸡冠山之西而得名,是我国著名的煤炭生产基地;一个是陕西省西部的宝鸡市,相传是炎帝的诞生地和周秦王朝发祥地,素有“青铜器之乡”的美誉。

  在县一级的行政区地名中,共有四个带有“鸡”字,它们是鸡西市所辖的鸡冠区、鸡东县,宝鸡市所辖的宝鸡县,河北邯郸市所辖的鸡泽县。

  在我国西南地区,有各村寨轮流办场、老百姓轮流赶场的习俗。民间习惯用12生肖对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场墟进行命名,如把某天前往甲地赶场称之为赶牛场,而把几天后前往乙地赶场称之为赶马场等。久而久之,老百姓就把这些场名变成了地名,如把甲地称为牛场、乙地称为马场。因此,西南便有很多叫“鸡场”“鸡街”的地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