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驳斥民间流言:无春不宜婚嫁毫无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1:4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据广州媒体报道,离春节还有几天,广州新人纷纷抢闸结婚。受民间流传鸡年“盲年”不宜婚嫁说法影响,广州各区婚姻登记处出现爆棚现象,东山区年前余下的日子已全部预约满额,海珠区也只剩下大年三十上午可以预约。

  可盲年、寡妇年的说法究竟出自何处,有无科学根据,中国又有没有这种文化传统?对此,记者昨日翻阅了相关资料并咨询了婚姻登记及民俗文化的有关专家。

  “寡妇年”起源自民间,民俗学家王作楫曾作过考证,这一说法最早出现在清朝,有一年清朝民间闹天花,死了很多男子,许多妇女守了寡,所以从那时起就有了“寡妇年”的说法。随着时间推移,这种说法逐渐流传开来,人们也普遍把没有立春的年份当作“寡妇年”、“盲年”,成为民俗的一种。

  王作楫介绍,这种民俗实际上是一种陋俗,不仅无利可言,更是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麻烦。

  从农历节气上看,即将到来的鸡年确实是没有立春的:2005年立春在2月4日,春节是2月9日,2006年的春节则在立春之前。然而这种没有立春的现象只是农历排列中的巧合,是历法的时间差造成的,根本不可能影响四季轮回,更不可能波及个人生活。

  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刘铁梁先生说,一个日子成为吉日是人来定的,而不是“神灵”的安排,所以也不必看得太神秘,把美好的愿望变成一种负担。中山大学民间文学专家叶春生教授说,这些说法只是一种民俗心理的积淀,但从科学上看却毫无依据,“盲年”、“寡妇年”结婚照样美美满满的例子比比皆是。

  省民政厅主管婚姻登记工作的陈婉玲处长介绍,1989年以来,广东历年结婚登记人数没低于50万对。即使在同样是盲年的2002年(壬午年,农历马年,无立春),也不比往年稍低,不受迷信思想困扰的夫妇还是大有人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