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5鸡年春节专题 > 正文

春节系列评论之二:走向商业化和程式化的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2:15 华夏时报

  春节,是古老的传统节日,既有辞岁的欢乐,又有迎新的憧憬。《礼记》中关于春节之时,天子要亲率大小官员于东郊迎春,然后布德和令,行庆施惠,赏公卿大夫於朝,那是为了统治集团的和谐,同小民百姓关系不大。老百姓最看重的还是岁岁有余,家庭和睦,风调雨顺,六畜兴旺,求一个温饱平安。许多习俗都是这种希望的体现。

  爆竹,起先不过是用火烧竹,靠竹子的爆裂声驱赶山臊恶鬼,有了火药之后,爆竹
成了鞭炮烟花;桃符是绘门神于桃木之上,挂在门户两侧,藉以驱除疫鬼,后来化为了春联;小辈给长者拜年,长者为小辈压岁,阖家团圆的年夜饭,是家庭的温情;焚香祭祖,亲戚乡邻互相贺岁,是为了家族的兴旺,村社的和睦。至于春节的庙会,唱大戏,舞花会,卖百货,也是一年农事已毕,在难得的休暇,自娱自乐,图一个欢乐吉祥。

  春节年年在过,过节的方式也不断在变,但不管花样如何翻新,都离不开一个亲情、人情、心情。唐代诗人卢照邻《元日述怀》道:“人歌小岁酒,花发大唐春。”“愿得常如此,年年物候新。”是很懂得一些春节的氛围与心理的。

  时代与环境古今有别,一些习俗渐渐失却了,一些习俗渐渐形成了,这都是很自然的。过节的方式可以大有不同,但节日的人文内涵仍应有所延续。不要让节日缺少了亲情、人情和心情。

  庙会,这几年北京都有的。起先曾去过两次,希望在庙会上买些希罕物事,但看来看去似乎成了商家推销处滞货的所在,不禁兴味索然。

  花会,在平时几乎没有什么文艺表演的农村可能还会吸引人,但在电视普及的今天,在一个个眼高于顶的观众面前,没有精彩的演员、精彩的演出,恐也难于讨好。

  到饭庄吃年夜饭,这几年一直火爆,但在饭店里吃,总没有“家”的温馨。为什么不动动脑筋,让人在家中也可以轻轻松松吃一顿可口的团圆饭?

  机关单位的新年团拜,越来越成为一种枯燥的程式。

  一年一度的“送温暖”,没有积之在平日的工夫,也渐成应景的点缀。

  公寓式的住宅,使邻里之间绝少沟通。

  商家或非商家的空言许诺、虚夸的广告,成了空洞的概念炒作。

  过节是物质的消费,更是心的交流,这节才会有味道,才会有情趣。如果不在心的交流上下气力,把节日的各种活动只当作商机和程序,这是节日的另一种异化,异化为一种难耐的令人厌倦的形式。陈四益

  相关专题:欢度2005鸡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