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心困难群体完善救助体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2:1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城市低保】城市低保实现动态管理,农村低保开展试点。去年应对物价上涨,及时将市区保障标准提高到210元,三县普遍提高补差水平,缓解了物价上涨给低保家庭生活带来的影响。制定并颁布《合肥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规定“十七不准”,突出大病重残、“三无”人员等救助重点,推进了分类施保和规范化管理。去年全市共有48.3万户次116.8万人次领取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7126.6万元,月人均补差61元其中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困难家庭占79.3%。

  【慈善超市】社会捐助制度初步建立,社会互助成效明显。加强了经常性社会捐助工作,市捐助站去年接受捐赠衣物21407件。市慈善协会接受捐赠51.06万元,支出66.12万元。进一步整合社会救助资源,创新救助模式,建立全市首家“慈善超市”,为全市城区低保困难家庭的实物救助提供新的平台,实现“按需帮困”。市慈善超市开业短短一个月已发放各类生活物品折合人民币18.5万元,救助困难家庭1850户,受到广大群众热烈欢迎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灾民救助】灾害应急体系基本确立,灾民救助及时有效。基本建立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响应程序和灾情会商机制,全市救灾工作更具计划性和科学性。面对2003年特大洪涝灾害造成的春荒灾民缺粮等生活困难,及时对三县19个重灾乡镇1.36万户补助救灾口粮130多万斤;三县累计发放口粮救济卡3.02万张,发粮543万斤,救济保障对象11.79万人;长丰县对瓦埠湖湾区7个重灾乡镇8.16万有还粮能力的缺粮户实施了开仓借粮,确保全市灾民安全度过春荒。扎实开展了对肥西县特大龙卷风等突发性灾害救助工作。市财政全年共下拨救灾款70万元,有效维护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保障了灾区的社会稳定。【农村特困救助】全面启动并初步建立农村特困救助制度,对年人均收入低于625元的家庭,特别是重病、重残和缺乏劳动能力的特困户给予定期定量生活救济。全市农村特困群众生活救助对象总数为33147人,救助标准为年人均130元,全年共发放救助金210万元。五保供养工作调整了村级五保供养补助资金,增补731万元供养经费,2004年新增保障13338人,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认真开展了五保户的审核、发证工作,建立五保供养对象数据库,实现动态管理。

  【救助管理】认真贯彻国务院《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和民政部《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工作制度健全完善,相关部门协作机制正在形成;在元旦和国庆期间开展了“倡议市民不直接向乞讨者施舍”、“把环城路内划为严控区”等专项治理活动,社会反响良好。全市去年共救助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2540人次,其中少年儿童502人次。
关心困难群体完善救助体系(图)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