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报:以色列不想美插手巴以事务,不欢迎赖斯到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2:30 桂龙新闻网

  美国国务卿赖斯将前往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进行访问,推动巴以和平进程。但据以色列《国土报》2月6日发表的分析文章,以色列并不欢迎赖斯的到来。摘要如下:

  在新任美国国务卿赖斯首次出国访问的日程中,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区是其访问的重点之一。

  然而,种种迹象表明,以色列政府似乎并不欢迎她的到来,曾有数位官员甚至悄声对记者表示:“她并不一定会来。”更令人迷惑不解的是,这些官员在谈到埃及参与斡旋巴以进程、邀请巴以领导人参加沙姆沙伊赫峰会时则显得十分兴奋。

  以色列政府对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斡旋努力大家赞赏,却不想给即将到来的赖斯好脸色,难道沙龙政府宁愿埃及加入巴以和平谈判,也不希望自己的老盟友美国出面?

  作为担任国务卿以来的首次出访,赖斯希望借此展示其外交手腕,以及掌控外交事务的实力。她必须向欧洲同行们表明布什新政府正努力加速推动巴以和平进程,这也是美国为改善因伊拉克战争而恶化的大西洋联盟关系所要付出的代价。

  以色列对自己成为大国竞争的牺牲品感到不快。但这还不是最令沙龙政府不安的,他们更担心美国企图调停巴以争端,并在这个进程中偏袒巴勒斯坦。因此,如果赖斯和她的助手能够不插手巴以问题,以色列会更高兴。

  华盛顿已经给予新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很多支持。作为一位民选的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成为美国政府在阿拉伯世界成功灌输民主的象征。以色列方面担心,如果美国插手巴以事务,会偏向阿巴斯,甚至削弱以色列的地位。因此,以色列更愿意看到巴以之间的“直接谈判”,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以色列占上风。

  白宫方面也注意到沙龙的要求,并对以色列作出承诺,即赖斯在访问过程中将避免担任仲裁者的角色,让巴以双方自己解决具体问题。

  此外,以色列还对美国提出的恢复美巴以三方安全协调机制有保留意见。这个协调机制就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巴以安全官员组成一个三方协调小组,以防止巴以局势因一些突发暴力事件而再度恶化。自2000年巴以冲突爆发后,该机制一直陷于瘫痪状态。

  赖斯曾与以色列外长沙洛姆谈过恢复三方安全协调机制问题,实际上是为了避免以色列对巴勒斯坦武装分子袭击采取鲁莽的报复行动,从而破坏停火进程。以色列对这一建议表示不满,因此,赖斯在上周与沙龙的办公室主任威格拉斯的会谈中没有再提起这一建议。

  但以色列官员认为,在赖斯找到适合人选来操作此事后,这一安全协调机制最终将恢复。或许在巴以之间出现危机后,双方都会要求美国进行干涉。

  沙龙担心外界会给阿巴斯过多的支持,使其回避在安全方面作出的一系列承诺,比如从武装分子手中回收武器等。因此,沙龙重申,路线图计划还没有重启,目前只处于初级阶段。

  来源:

  中国日报网 责编:邱立毅 作者:孙晓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