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合作的纳米技术研究院将落户浙江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3:44 光明网

  张乐、胡一敏

  新华网杭州2月7日电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建设方案近日通过专家组论证,标志着中美在杭州共建纳米研究院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纳米技术是21世纪的主导技术,浙江在纳米科技领域有着良好的研究与产业基础,但
与国际水平还存在一定差异。经过多次磋商,浙江省决定,依托浙江大学较高水平的科研人员及科研成果,与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开展合作,共同在杭州组建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分院。

  分院将采用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原有的运行模式,并结合浙江大学本身的科研实力和水平,构建三个国际化的平台:国际合作研究平台、科技转化与交流服务平台、投资与产业化平台。目前,8个研究方向已经确定,包括系统生物学、分子影像学、纳米制备与表征学、生物检测学、心血管疾病学、生物重组学、分子遗传与分子医学、有机电子技术学。其中系统生物学、分子影像学、生物检测学将是分院的首要研究方向。

  美国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是加州政府投资1.8亿美元建设基金成立的专门研究机构,研究院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圣芭芭拉分校为技术支撑,通过组建投资联盟和产业联盟构建了纳米技术成果转化体系,已成功孵化了35家高科技企业,对加州整体经济的发展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专家们建议,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在国际合作中要坚持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原则,在建设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的同时,要重视自主创新研究和知识产权,培养浙江高新技术。据专家预测,2010年全球纳米市场规模将达到14400亿美元。

  作为研究院项目之一的分子影像研发中心,目前已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建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