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救了十多名老乡 讲述谢庆植在俄罗斯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4:05 温州新闻网

  诚心救助、华人榜样……近日,“谢庆植”这个名字在瑞安、乐清等地总是被加上这么几个词语,同时,瑞安与俄罗斯也被连起了“亲密的关系”。昨天,趁莫斯科乐清华人总商会副会长谢庆植过年回老家探亲的机会,记者向他了解了发生在近3个月前的“异国故事”。

  24名瑞安人异国受困

  2004年11月4日,受一伙福建人的诱骗,欲“渡”往意大利的24名瑞安人经转机从北京“飞”到莫斯科,于当地时间次日早晨出关后,被迫在一个5平方米大的房间里度过了3天3夜,此间,只以白菜和萝卜充饥。

  当地时间6日早晨5点多,被一辆货车“运”到俄罗斯与乌克兰的边境后,他们又走了3个多小时的草地,被乌克兰边防警察设卡逮住,而负责转运他们的“头儿”逃了。因搜身被迫脱光衣服,饥寒交迫中,24人抱头痛哭。

  当地时间17日下午,他们被警察送上开往俄罗斯的火车,经4次转车,到达一个叫都拉的城市。由于实在受不了折磨,其中有9人“离开”了队伍。几经周折,他们来到莫斯科一地铁站,一路打探后,一对中国籍夫妇告诉他们:“附近有个温州人开的饭店,名叫‘庆华都饭店’,是位叫谢庆植的乐清人开的。你们去找他吧,他很热心,一定会帮你们的!”

  安排吃住安全送回国

  当地时间11月18日下午4点,15名瑞安人终于找到了“庆华都饭店”。看到他们满面污垢、衣衫褴褛的惨状,谢庆植惊呆了,马上将他们带到安全的地方,并买来两张国际长话卡,拿出手机,让他们每人都打电话回家报平安。

  谢庆植安排他们在自己的饭店里吃饭、住宿。次日,一名在俄罗斯经商的瑞安人来到谢庆植处,将他认识的3位老乡带走,留下12人。谢庆植得知身无分文且身心俱疲的他们归心似箭,便通过大使馆,到处替他们联系回国的机票。他告诉记者,由于该非法入境的事情在当地被曝光后,处理起来的难度比较大,大使馆方面也让他立即帮忙安排送回。

  当地时间11月19日,谢庆植雇来两辆车,将这12人送到机场,花了6万多元人民币替他们买了回国的机票,看到他们登机了,才放心地离去。

  一切只因都是中国人

  据知情者透露,诱骗这些人去意大利的几个福建人得知谢庆植想送他们回国,便不停地打电话威胁他,但谢庆植全然不顾,毅然护送老乡们回国,尽管在之后的好几天里,仍然不断遭到恐吓电话的骚扰。

  对于救助的事,当地几家媒体纷纷要求报道,大使馆方面也提议其适当安排,然而,谢庆植婉言谢绝了,只留下一句“大家都是中国人,国人受困,互相帮助理所当然。”

  12名历经折磨的瑞安人一到家,其家属们便马上打电话向远在俄罗斯的谢庆植道谢。此后,长途电话便将瑞安、俄罗斯两地“架”起了“亲密关系”。

  近日回原籍清江镇方江屿村探亲的谢庆植,收到乐清市副市长林培根转交的3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署名便是该12名瑞安人。(温州日报缪小霞金新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