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血液库存总量低于警戒线 O型血最为缺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4:24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那媛) 北京市目前四种血型的血液都紧张。今天上午,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血液库存总量仅为1669袋,比警戒线3500袋少近1900袋,其中O型血最缺,只有123袋。

  据市血液中心今天上午9时30分统计,血液库存总量为1669袋,其中,A型血624袋,B型血546袋,O型血123袋,AB型血376袋。而按照正常情况,血液中心库存量一般应存达50
00袋,警戒线为3500袋。

  官方说法

  血液保质期只有35天

  法晚:作为北京市唯一一家大型采供血机构,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血液库存量却常常处于低于警戒线的危急状况,这究竟是何原因?

  血液中心主任高国静:血液的供需是一种动态的平衡,因为血液不同于其他产品,它的保质期限只有35天。采多了用不了就会浪费,所以不敢多采;而一赶上用血量突增的情况,血液库存就会出现危机,危及患者的生命。本市一年的总临床用血是60多吨,各大医院紧急用血,都靠市血液中心供血。所以血液中心的工作每天都是如履薄冰。

  市民对献血仍有顾忌

  法晚:为什么春节前血液库存量较少?

  血液中心主任高国静:天气较冷,很多人离开北京回家过年,而北京本地市民大多对自愿无偿献血仍有顾忌。另外,节前手术用血量较大,而且近期O型血需求集中,因此造成了一段时间的偏型。

  献血人数每年都增长

  法晚:本市血液紧张,是不是北京常年的献血人数减少了呢?

  血液中心主任高国静:情况并非如此。北京市每年的献血人数都在增加,但由于医学上新业务的广泛开展,如脏器移植手术都需要大量用血。去年,北京市血液中心的供血量比前年增加了14.9%。文/记者 那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